Thursday, September 21, 2017

中國銀行檳城的新址(土庫街 9 號)


中國銀行檳城的新址(土庫街9 號)


中國銀行於1939年在檳榔嶼創立分行,後於1959年因銀行法令的限制而結業, 撤出馬來西亞。它於2009年,以中國銀行(馬來西亞)有限公司名義,重新在檳城浮羅池滑區開業。

闊別58年後,今天(2017921日)喬遷回土庫街 (Lebuh Pantai / Beach Street )。不過當年座落在土庫街52-54號舊建築物,經重建後,已不復舊貌,且被拉昔胡申銀行( RHB Bank ) 駐進營業。

今天中國銀行(馬來西亞)有限公司選擇土庫街9 號為新辦公處。

土庫街9 號的原地是開闢檳榔嶼的萊特大佐的商業拍檔  James Scott  的 碼頭倉庫,1903年給Nederlandsche Handel-Maatschappij / Netherlands Trading Society 收購。

這棟大廈,鳩工興建於1905年,迄今已有112年歷史。據內行人士估計,即使再用三幾百年,這座大夏也還不至於變成危樓。

可是這座新古典主義風格 ( Neo-Classical Architecture Style ) 的古跡建築物 ,在百年歲月中,可以說是經歷過不少滄桑。

初落成時是為已經活動的荷蘭貿易協會 (Netherlands Trading Society / Nederlandsche Handel-Maatschappij)的新建辦事處, 主要商務為國際貿易融資。與其說是協會,不如說是貿易公司, 後來轉型為荷蘭銀行 ABN-AMRO Bank  ( Algemene Bank Nederland )

2008年再次變更,銀行的名稱改為為蘇格蘭皇家銀行 ( Royal Bank of Scotland, RBS ) ,荷蘭銀行為其控股公司。

蘇格蘭皇家銀行曾經委托一間倫敦著名的室內設計公司,以十六個星期的時間完成修復這棟建築工程。 完工的安全系統和環境控制等項目,為它贏取馬來西亞FIABCI組織榮譽獎。

為提高檳城市民的藝術意識,2002年一所畫廊由馬來西亞理科大學 ( USM ) ABN-AMRO 在銀行內成立。 可惜缺乏書畫愛好者前來觀賞,這個藝術文化中心終於200612月初關閉。

談到這棟建築物,不能不談其建築師 Henry Alfred Neubronner  1871410日出生於馬六甲 - 1919923日逝世於檳城)。

Neubronner 和他的拍檔Alan Wilson 成立的建築公司,Wilson & Neubronner Architects and Civil Engineers, 為檳榔嶼的城市現代化建設做出很大的貢獻。

今天中國銀行隔壁的匯豐銀行 ( HSBC Bank Malaysia Berhad ) , 椰角街的甲必丹吉靈回教堂, ( Masjid Kapitan Kling ),讓路給興建 Prangin Mall 而被拆掉的孔聖廟中華學校等等百年建築, 皆是他倆的匠心傑作。

雖然這棟建築物原有圓頂覆蓋的塔樓後來被改為四方塔頂, 整體建築立面都保持創新設計的思想和其尊貴的外貌。

現今的高樓大夏,往往缺少了如今天中國銀行,匯豐銀行,標准渣打銀行的巍峨氣派。

不可思議的,中國銀行夾着雄厚資本,志高氣揚回到檳城土庫街。

不過,曾經是歷史最久,規模最大和最優秀的標渣打銀行,打着的經典廣告詞: Big, Strong and Friendly ,今年825日竟舍棄外觀有濃厚歐洲柏拉迪奧式  ( European Palladian Architecture Style ) ,從渣打銀行標性的宏偉壯觀建築物,退出原有陣地, 遷至建築風格較小,86號港仔口華聯銀行舊址, 雖然英文路名仍然是(Lebuh Pantai / Beach Street ), 但在華社的商業聲望地位,被貶低一級!

下列兩篇博文貼有我還收藏著的中國銀行舊支票:

光華日報新聞

1910 Netherlands Trading Society

中國銀行商業廣告

眾銀行商業廣告

孔聖廟中華學校 

匯豐銀行 ( HSBC Bank Malaysia Berhad )

標準渣打銀行

標準渣打銀行 86Lebuh Pantai / Beach Stree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