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8, 2017

Birch House 屋頂上的塑像



今天路過時代廣場  (  Penang Times Square  ) ,  偶爾抬頭仰望  Birch House, 意外發現屋頂正面人牆頂尖處的塑像,竟然不翼而飛,去哪兒了 ?
請參閱附貼的對比照片。
塑像背後的故事,很少引起人們的注意。不過對我來說,這個塑像可以說是整個建筑物的美麗冠冕。
我曾經貼文講述有關這個塑像的傳奇故事:https://huctan.blogspot.my/2012/09/birch-house.html
這個裝飾沒有危及建筑物安全,多年來都沒有被風雨摧毀。
而且高高安置在屋頂尖上,任何人不會這麼容易上去。要是一個不小心的話,掉下來不死也大傷。小偷絕對不會冒着這個風險去偷這個塑像。
Birch House  屋頂上的塑像能夠完整地保留這麼多年,忽然不知去向。

對於屋主 / 租戶 ( Ivory Properties Group  /  McDonald's Malaysia ) 把這個塑像拆掉,我真感到莫名其妙。




 附錄
BIRCH HOUSE
路過柑仔園路(DATO KERAMAT ROAD), 碰上每年一次的大寶森節(TAIPUSAM)游行, 一對聖牛拖著的神輦, 剛抵印度濕婆(SIVA)神廟。 道路被阻塞又混亂, 干脆停車下來湊熱鬧。

拍攝印度信徒膜拜的活動期間, 也看到華人把華人焚香跪拜, 敲鼓舞獅的拜神禮儀, 不分青紅皂白帶進印度宗教。

攝影機箭頭湊巧也拍到  BIRCH HOUSE  屋頂的的塑像。塑像人物據說為唐朝名將薛仁貴,騎虎拉弓,箭在弓弩,直向著對面印度濕婆神廟。

這個造型奇特,非為增添屋脊的光彩或典雅。 

聽老一輩的傳說,大廈落成居住時,常發生妖魔鬼怪作崇之事,宅中人心惶惶。 因為鬧得太凶,曾請高師作法降妖除魔,始終是無濟於事。 

來,查獲到是對面印度濕婆神廟裡,那隻大鵬金翅鳥在作祟,唯有唐朝名將薛仁貴才可降伏。 故按薛仁貴騎虎拉弓塑像, 鎮守於屋頂。結果真的有效。自此, 大廈回復安寧了。

另一傳說, 是印度濕婆神廟與大廈大門相對,犯正風水學上的相沖說法,會引起許多不吉利的果。逐以鎮宅之神,薛仁貴化解對大門有所不利的形煞。

BIRCH HOUSE  這座歷盡滄桑建筑物的原主,是成記熔錫廠創辦人李振和  ( LEE CHIN HOE ) 

成記熔錫廠從原始木炭火爐, 革新改為燃油,至到機械化,李振和堪稱為馬來西亞工業的先驅者。

為表揚李振和的功績, 政法部門將熔錫廠旁邊的小巷命名  CHIN HOE SQUARE 。 

李振和自創成記熔錫廠,在發達后,建“成記大廈”於在柑仔園路熔錫廠中。后來李振和招攬其他華社富商合股,改組為東方熔錫公司。

若干年后,更為擴充資本與英國人合並東方熔錫公司,為世界規模最大的熔錫廠。李振和為記念英人股東,也將“成記大廈”改稱  BIRCH HOUSE 。 

人事幾番新,東方熔錫公司在錫業低潮時,轉手給  ESCOY , 因種種的關系,業務大告衰退, 苟延殘喘了幾年,也就全場停頓。 

時移世易,歇業一段時期,ESCOY  便告易手  IVORY PROPERTY 。新主人將熔錫廠房,大廈左右兩旁的排屋拆卸,改供興建今日的商業廣場, TIMES SQUARE 

這座屋頂有薛仁貴塑像的  BIRCH HOUSE ,是檳城碩果僅存的鬧鬼百年古屋。被保留下來, 迄今仍屹立在柑仔園路, 算是古跡。

修订 07/02/2009- multiply 219





增錄: 29日香港歷史研究社理事長李澤洗先生分享2014Birch House的照片。


謝謝澤洗兄的照片。

Birch House的點點滴滴都是聽自老輩人的口述,我只是把這些小事摘錄下來。

在轉作辦公(工作)的場所時,為增加室內空間,屋身曾向道路外伸,增建一個寬長的長方型雙層樓,( 請參閱摘自光華日報叢書的附圖 ),當時原置的塑像還保留在主體建築屋頂上。

Ivory Properties Group 收購 Birch House 後, 也只拆掉這個附屬建築,恢復 Birch House 正面的原來宅邸面貌,塑像也是依然豎立在原地不動。

這座塑像如今不見蹤影,可有人會說:“不見一個微小不值錢的東西,不足挂齒。” 但我却是很想知道個真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