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9

趴趴走 - 浮羅山背的【山寨宴】(20190113)


許婉荷 & 周俊,新加坡國際知名野生動物畫家。

謝謝婉荷姐允許我轉載她寫得完整而有趣的這篇【山寨宴】。

槟城大伯公请吃山寨宴 - 三山五嶽人马各路英雄好汉齐聚    
: 许婉荷 / Koh Wan HupSingapore

每回到槟城总会去爬山, 或者探访槟城的国家公园! 这回槟城的朋友发给我的信息是要到一个名叫连蕉园的山寨去吃茶点和晚餐!  登山途中还需要备登山枚! 朋友说还剩名额两人所以呢我立刻跟她报名凑足二十人团, 反正都是登山健行, 只是对去吃茶点和晚餐抱着一个好奇的心态, 于是期待出发!

出发去山寨的前两天在槟城办事, 在好奇心的指使下总会四处打听有关连蕉园的点点滴滴, 但是都没人知道这是怎么的一个山寨及怎么的一个典故! 就连要带我们上山寨的那群朋友也是一知半解, 他们也是第一次要往哪儿去赴宴!

深山大伯公请客上山赴宴

约略探知连蕉园坐落在槟城浮罗山背的一处客家寨子, 处于密林里的寨子隐藏了一间香火鼎盛的大伯公庙福德祠! 众所皆知槟城岛本是一个满天神佛的地方, 单单在我们的上山集合处阿亚依淡水坝区就汇集了所有的各大宗教的神庙佛寺教堂等; 难得一个神佛共处之和谐齐乐圣地! 尊从我们的金牌登山响导伍大哥的指示, 下午一点钟我们越过那一段秀丽宁静的阿亚依淡水坝开始往客家寨子出发, 无云的蓝天烈曰当空, 是体力与耐力考验的开始!  

伍大哥他向我阐述了连蕉园来历, 原来在很久很久以前, 在这客家人聚居的山林里种植了许多香蕉, 于一次收成的时候香蕉得了虫害突然都烂了, 这突来的事故也因此让这个客家寨子得了一个难听的名字 [烂蕉园], 用槟城的福建话来发音更是极度不雅, 近年来只好正名 [连蕉园], 表示对客家寨子大伯公的尊敬!

穿越了水坝, 我们沿着一条小柏油路蜿蜒向前直上, 陡峭的山路真的是只上不下, 沿途树木郁郁葱葱伴有鸟儿欢快的鸣叫声, 原始的小溪潺潺流淌, 隐于林间的瀑布哗啦哗啦的响, 远出美丽的雨林风采舒缓了我们登山的苦; 一个小时三十分钟不停歇我们翻越槟城的中央山脉直闯槟岛西南部浮罗山背的客家山寨! 上山人多摩哆车也多, 各方好汉风风火火向前进!

沿途有红色 [大伯公连蕉园] 指示牌, 经过四个指示牌就进入一条平坦的小路, 这里可以看到很丰盛的农作物, 有豆蔻香蕉榴莲叻沙花等等 穿过叻沙花丛夹道的小路, 尽头处停满了从山下驶上来的摩哆车,及少数的车子, 他们多是从浮罗山背过来的! 超人气的大伯公山寨宴就设在香烟缭绕的山坡上!

百年山寨宴团结保佑客家族人

到达了山坡上我好奇的四处走动, 在人海里一位大伯公信徒贺大哥透露, 在这个山区的大伯公庙有好多家, 每年的二月初二和八月初二为大伯公诞, 所有的大伯公庙都有举办山寨宴; 但是祈福和还福的庆典却不会在每个大伯公庙举办, 因此众信徒唯有到香火鼎盛的大伯公福德祠上香, 也顺道尝用这一独一无二的祈福或还福宴!

到底大伯公与当地的客家人有着什么样的一个因缘呢? 到达大伯公福德祠时马上看到祠外红墙壁上写着1912年, 由此可见大伯公在浮罗山背已经留下了百年历史足迹! 原来, 很久以前的客家人南来都定居在浮罗山背, 他们为了保佑客家族人得以安居他乡于是在这里建造了大伯公福德祠; 瞬间百年过去了, 在浮罗山背落地生根的客家人承续了家乡的民间风俗, 再加上众善信经济能力的提升及对大伯公的虔诚, 因此这个客家山寨才能够保留这一非常传统的民俗文化!

大伯公福德祠山寨宴能百年传承下去主要是来自一批住在这山年寨里的义工们, 负责山寨宴已有三十多年经验的总厨张添来大叔, 已六十多岁的他从小就住在连蕉园, 他不爱读书, 从小就喜欢跟随长辈上山拜拜, 机缘巧合下与大伯公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原是在城市里的某酒店做喜宴大厨, 退休后就接手了总厨任务在这个客家山寨大显身手! 协助张大叔的还有十多位男性助手, 他们也都是这里附近的村民, 大家都非常有默契, 一有庆典都会上山向张大叔报到!

我有幸参与的是大伯公福德祠的 [还福] 宴, [还福] 是因为于年初时信徒的祈福愿望实现, 在年杪时他们会携老带幼举家上山还愿, 虔诚的信徒也会在这一天自动添香油钱答谢神恩, 这也是每年的最后一轮大伯公请客, 也是人数最多最壮观的!! 这回山寨宴席开七十, 狭窄的空地上铁棚下人山人海, 老少信徒都会先上香答谢大伯公的保佑, 然后就各自坐在自己的席位上享用茶点大声闲聊等侍佳肴上桌, 有的会围成一团聚赌, 玩一些传统的客家赌博游戏其乐融融, 难得三山五嶽人马各路英雄好汉齐集一堂, 大伯公的传统民俗文化在这里发挥的淋漓尽致!

千人共享八道传统家菜

浮罗山背客家山寨宴 一共有八道客家菜肴, 烧猪烧鸭拼盘、白斩鸡、五香卷、鱼鳔汤、青菜杂炒、萝卜排骨, 及压轴的两道客家佳肴红烧芋头扣肉和焖梅菜猪肉!  听一信徒说来山寨宴一定要吃焖梅菜猪肉! 负责这一道菜的是一位彭大叔, 他已经60岁了顶着一个圆圆的大肚子, 他说他煮这道菜已经有二十多年了; 煮这道菜最耗时却也是万众期待的。我看他大汗淋漓的不停的翻炒着那直径有一米宽的大铁锅里的梅菜猪肉, 他说这一锅菜已经煮了二个小时了, 还得再焖煮多一个小时到入味才可以上桌,山寨宴开席的时间也是看这道菜而决定。

等待吃的当儿我四处走动探趣, 许多来凑热闹的朋友也跟我一样东拍西拍! 在拍摄义工大哥挥大刀支解一大只烧猪的当儿, 身旁来了一位洋妞, 她问他们是如何将这一整只猪烤成这样子的? 有放得进的烘烤炉吗? 老实说我也不清楚! 我只懂得吃烧肉却不知如此大的一只烧猪是如何做出来的! 这位洋妞来自美国, 她是在阿亚依淡水坝运动时听他人说有这样一个庆典, 于是怀着好奇心跟着大伙一路爬了约两小时的山路入了寨子, 为的是要体验一下当地的民俗文化! 结果让她眼界大开, 她还问我是否真的可以坐下吃免费的午餐? 我告诉她如果你敢吃这类大锅食物又过意不去的话你可以随意乐捐一些小钱, 要真体验吃免费餐的话就吃完走人决不会有人来管你追你要钱!

在山寨的开放式厨房里清一色的男性义工们井然有序的处理各自的食物, 开心的看好各自的岗位! 在大家分工合作下很快的一叠叠的菜肴已经叠满在一特大桌子上, 梅菜猪肉总算在下午四点钟焖好, 全部八道菜都完整出炉, 看义工大叔们将八盘菜肴先揣到祠堂里供大伯公享用, 随即等待已久的七十席大伯公山寨宴正式开始!

洋妞赴宴如入蕃寨脑震荡

原本以为要吃一餐总得先听听大伯公福德祠主持或总务或大善家上台致词演讲, 但所有想象中的环节都没有, 只见较年轻的义工们手捧菜肴快速的送往各个桌席, 信徒们怀着感恩的心开始享用大伯公请吃的客家菜肴, 我则怀着好奇的心开始品尝这一个充满趣味的民俗客家菜, 放眼搜索了一下也发现到几位洋妞混杂在一大群安娣安哥的群里拿着筷子跟大伙稀里哗啦的大口吃起来! 首先上桌的是举足轻重的焖梅菜猪肉, 烧猪烧鸭拼盘、白斩鸡、五香卷, 最后压轴的是香芋头扣肉, 鱼鳔汤、青菜杂炒及萝卜排骨! 开始还担心客家菜会咸和油腻, 但这几道客家菜肴非常的合大家的胃口, 吃得开心极了, 八道菜肴里面最让我欢喜的是香焖芋头扣肉, 层层叠叠的扣肉香喷松软芋头入口即化!  据了解, 多年来总厨张大叔听取了信徒们的意见与反馈, 在菜肴的烹煮及用料上尽量做到让大家满意为止。 所以现在的客家菜肴已经不像传统的客家菜那么咸和油腻了!!

民以食为天, 山寨厨房里二十多位义工花了十多个小时准备的菜肴, 只在短短的三十分钟就让众吃客扫个清光! 最为感动的是当我们饱餐后看到义工们站在厨房边开始享用剩下的食物, 这种先为他人服务后为己的情操很让人敬佩! 吃饱后上厕所的当儿又见到那几位洋妞, 一位穿着紧身运动服来自澳大利亚的辣妹说她不爱肉食, 但是到了这里只好入乡随俗尝试不同的口味, 感觉很是奇妙甚至脑震荡! 另外两位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女生则对这宴席的体验非常的满意, 她说感觉如去到一个未开发的蕃寨, 她说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多的鸡肉鸭肉和猪肉以及怪怪的黑色梅菜, 原本不敢尝试, 但在同桌许多人的怂恿鼓励下也吃了一些, 礼貌上她说味道还不错! 而最让她们满意的是: 真的有白吃的午餐!!!

盼客家山寨宴的传奇得以世代相传

大伯公请吃的山寨宴在下午四点三十分结束, 参与的市民或外地游客也会在饱餐离去之时随意乐捐, 当然拍拍屁股走人的也为数众多! 三山五嶽人马及各路英雄好汉沿着来时路陆陆续下山, 曲终人散只留下一片狼藉的空盘及东倒西歪的椅子等待义工们去收拾清洗, 义工们发挥客家人高耐力与团结精神, 估计有上千个碗盘要洗涤, 等收拾妥当应该也是太阳落山时刻!

张大叔说, 客家山寨宴吃的并非山珍海味而是一份百年传承的精神, 主要是标榜客家人的刻苦耐劳与团结! 大伯公福德祠的山寨宴在连蕉园巳有百年历史, 要传承下去必须要有年轻人接捧, 这些年来也招集了许多年轻人一起进厨房帮忙, 身为总厨的他常教育年轻的一代要有不分你我的合作精神, 务必办好每场客家山寨宴, 他希望大伯公庙香火不断,客家山寨宴的传奇才得以世代相传!

有一句西方彦语: 没有白吃的午餐! 但是在这寨子里确实有! 连蕉园福德祠的大伯公一年请客四次, 到这里真的是可以白吃, 而且场面浩大趣味盎然! 感恩槟城金牌登山响导伍大哥的带领, 让我有福气赴上这一别开生面的客家山寨宴! 感觉自己也是好汉一名, 毕生难忘!

小贴示:
浮罗山背连蕉园大伯公庙客家山寨宴一年四次, 免费开放给信徒及公众, 无需报名可亲自前往!
宴席一般在下午四点开始.
祈福宴: 农历正月的第2个星期天
大伯公诞: 农历二月初二
大伯公诞: 农历八月初二
还福宴: 农历十二月的第2个星期天
如何前往连蕉园大伯公庙?
1. 阿亚依淡水坝 (陡峭山路健行或骑摩哆车)
2. 浮罗山背往直落巴巷弯曲山路, 汽车可通行, 往大伯公庙闸门只在特定时间打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