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4, 2019

魔芋花 ( Amorphophallus Prainii )



升旗山的自然是美麗的, 尤其是花木之盛。

山上許多參天大樹,你決料不到它們是會開花的,可是季節一到, 它們忽然會開出滿樹的大花來。山邊很多野花,也會從草叢中伸上來爭艷。



今天我們特地從升旗山半山一路徒步至山頂,沿路尋找一種蹤跡詭密的單瓣花朵,魔芋花( Amorphophallus Prainii ) 。

單單名字就引人遐想,魔芋無疑顯得很突出。在大自然界,有些花每年只開一次,這一次就是它的一生。比如Rafflesia 大王花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6/06/rafflesia-flower.html ,就是馬來西亞比較有代表性的同類植物。


魔芋花開最茂盛的季節, 是每年的四至五月。所以倘若錯過了觀看的機會,就得再等一年。




本地的魔芋屬於 Amorphophaus Prainii 

https://www.nparks.gov.sg/florafaunaweb/flora/1/6/1660 在形態上與 Amorphophalus Titanum 略有不同,花序的顔色是本土Prainii的純白與Titanum 的有色之間最明顯之區別。


以下是屬于印尼品種按維基百科描述https://en.wikipedia.org/wiki/Amorphophallus_titanum

花序:
巨花魔芋的花序可以高達三米以上。花序與斑葉疆南星及馬蹄蓮等同科植物一樣,都為佛焰花序,單性花,著生在肉質的花序軸上,花序外面由一片類似花瓣的佛焰苞所包圍住。雄花和雌花生長在同一花序上,雌花會先開花,經過一二天後,雄花才會開花。同一植株的雌花和雄花不在同一時間一起開花,是為了防止自花授粉。花序會散發出類似腐肉的味道,這種味道會吸引以腐肉為食的甲蟲及肉蠅科的蠅類來替它授粉[1]


生長:
巨花魔芋會先開花後長葉,當花凋謝後,會由生長在地底的球莖上長出一片葉子,這片葉子很大,可以長到六米高,五米寬,近似於一棵小樹[2]。葉柄綠色,似樹幹,在葉柄的頂端會分叉為三個分枝,每個分枝上著生有許多小葉。當生長季結束,地底的球莖儲存到足夠的能量後,老葉會萎凋掉落,球莖進入休眠期,大約會休眠四個月左右。




前年我們經過激烈的登山,人人腿酸脚軟,我們的醫師在生態公園很意外,也很方便就接近了魔芋花。

一莖獨生,花瓣破土而出。盛開的時後,花瓣微向後卷,花序往上伸長。它是純白的,沒有香味,花朵很大 直徑高至一尺

 

“愛”欣賞和陶醉其中,老駱側臥在花旁, 臉上帶着淺淺的微笑,就像是在享受的歡愉。

升旗山生的魔芋,現在已開始開花了,可以維持一個禮拜。因此你若是現在到半山去散步,偶然還有機會一覓芳



要不然, 就直接去升旗山豬籠草公園觀看:
Jalan Tuanku Yahya Petra,Bukit Bendera,
Penang, Malaysia 11300
H/P: Mr.Eric 012-428 958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