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9

紅土坎 的郵筒


Lumut Pillar Box

檳城知名雜志 Penang Monthly 2017年4月份的一篇文章引述到, 由海峽殖民地政府統治的檳榔嶼領土 ,從1874 至 1935 年曾一度延伸至霹靂州的天定區 ( Dindings ),今日經改名為曼絨縣 ( Manjung )。

話説英國人獲得天定區之後,才覺察到在政經領域,使用太平砵衛 (  Port Weld / 十八丁 / Kuala Sepetang )的港口和鐵路比較方便。

 Lumut Town

此後,英國人就沒有對它(天定)作出積極的發展,沒有推廣它成爲大城市,只任由它自生自滅。

所以今天幾乎沒有什麽特殊的古跡,確認了英國人曾在天定區統治過。


Lumut Post Office

不過,位於曼絨縣的紅土坎小鎮 ( Lumut ) , 建於 1933年的郵政局前,仍在使用中的郵筒,無疑確證了英國人曾在天定駐足。

 Lumut Pillar Box

郵筒基座 黑色底部 )上鑄寫的字母, 在視覺上可以清楚的識別到製造商的名字, McDowall Steven & Co.Ltd. London & Glasgow。



Lumut Pillar Box
由於英國君主徽號被刮磨掉,在仔細琢磨它的類型,外貌和外形尺寸:筒帽圓周66英寸,筒身圓周49英寸,基座圓周52英寸, 郵筒高度 62英寸, 筒門尺寸 39 x 15.5 英寸 , 8 英寸寬闊的投信口。


Lumut Pillar Box

這是維多利亞女王 1837-1901 ) 幼圓柱型郵筒的標準量度,

這種 Pillar Type B / 幼圓柱型 的形狀可以追溯到1879年。從那時起基本設計,外形尺寸,除了投信口增寬至8英寸,其餘保持不變。

 Lumut Pillar Box

由原先的Andrew Handyside & Co. Ltd 持續鑄造至1905年,隨後被McDowall Steven & Co. Ltd., London & Glasgow 取代生產。並將投信口左右兩旁的 [ POST OFFICE ] 英文字母, 遷移到君主徽號的下方, 即黑色底部上方。

Lumut Post Office & Pillar Box

根據以上數據和資料,和經過反復推敲, 可以得出一個結論,紅土坎 ( Lumut ) 的這個, 應該是喬治五世( 1910-1936 )時代鑄造的 Pillar Type B / 幼圓柱型郵筒。

在此,同時講述這間鑄鐡厰的一段軼事:

McDowall Steven & Co. Ltd 是由John McDowall 和 Thomas Steven, James 及 Hugh 三兄弟於1861年在Glasgow合創的鑄鐡公司。公司在John McDowall突然去世後,因特定原因導致法律糾紛,而在1909年暫停營業。

公司依然存在,之後1916年於Falkirk 復業,繼續經營製造鑄鐡產品。

 Kota Bharu Pillar Box

這是一個鮮為人注目的街頭文物。

 Kota Bharu War Museum & Pillar Box

吉蘭丹哥打峇魯醫院街的二戰展覽舘 ( War Museum ) 門前有個也屬喬治五世( 1910-1936 )時代鑄造的Pillar Type A  / 粗圓柱型郵筒, 郵筒底部鑄造厰所在地的鑄寫,正是McDowall Steven & Co.Ltd. London & Falkirk。

 Kota Bharu Pillar Box

Kota Bharu Pillar Bo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