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20

大英義學路兩個古墓



提到香脆美味的炸香蕉, 炸甜年糕等等油炸小食,大英義學路 ( Free School Road ) 靠近交通圈的這一攤檔,絕對榜上有名。

攤檔背後是個圍起的私人園地, 走進去, 會看到一座保存得還完好的古墓。


單比看一般人供奉護佑墓地的後土神位,這巋然大墓,幷重以其形制,亦配有墓手及墓埕福神牌位,就十分罕見。


  

墓丘為凸起龜背形小山,從建築形式看來,這個龜型墓規模宏大,靠近墓碑的左右墓手柱子,各豎立一個不同造型的婢女, 頗有顯耀大戶之家和有權貴者氣概。

  



墓碑由兩塊肩石左右夾以穩固,兩側墓手呈環抱狀往外伸延,墓碑前設有供拜祭時擺放供品的貢桌。

  

請看得懂九叠篆的網友幫我解讀子鎸刻的字體,先謝了

作爲興建材料的花崗石表面,有相當多的雕刻,構圖精湛,題材廣泛。所有的花草樹木,飛禽走獸以及人物仙家都是精雕細刻,形態造型惟妙惟俏。



  

在過去這些精緻的浮雕圖案完全是靠手工鎸刻,可見當年的雕刻工匠是有多麽深厚的功底呀!

在同這一條大英義學路相隔十幾米的對面,居然還是一座規模比較小的親戚墳墓所在地。

裏面葬着是什麽人?相信大部分檳城人未必認識他。為讓大家對這個私人墓地有所了解,我摘引了邱格屏教授文獻《馬來亞閩籍華人邱忠波考的記載。


邱忠波墳墓

大墓主為邱忠波, 又名松齡, 謚蔭圃。墓碑鎸寫的邱堂既是邱忠波 1830年出生於福建漳州海縣三都新江社,年紀輕輕十來嵗就背井離鄉下南洋來謀生。

185222嵗開創航運事業, 擁有十餘艘客貨輪船,航行于檳榔嶼, 新加坡,香港, 廣東汕頭,福建廈門等地。

他也是檳榔嶼華人黑幫于1867年在喬治市發生大暴動,武力大械斗的關鍵人物。

一直以邱波名字活躍于檳榔嶼英海峽殖民地政府和經濟舞台上,只是絕大多數人不知道邱波既是邱忠波而已。

189232日晚上1145分, 邱忠波在久病後與世長辭。

華人共知,古人講究凡事都要挑選一個黃道吉日,尤其是下葬日。故此邱忠波在32日逝世後,遺體竟等待數月至54日,即農曆壬辰年四月初八日才入土爲安。

越過馬路看第二個墳墓。


  

這個墳墓設計以簡單的龜圓爲主, 石碑表面的浮雕, 比邱忠波的雕刻裝飾少很多。


邱淑慎墳墓

憑據邱忠波與自家萬興號公司人柯姓家族結姻親,這座能與邱忠波墳墓這麽靠近的柯文敏與邱淑慎墳墓,可能就是兒女親家墓。


隨着時代的進步, 很多住宅公寓與墳墓為鄰。今天地景樣貌改變了,不知有誰還清楚大英義學路這段路,過去有不少墳墓嗎?


有人不畏懼與墳墓爲鄰。

如對墳場山地沒有特殊的禁忌, 還在排隊等買炸香蕉, 炸甜年糕等等油炸小食的朋友, 不妨進來參觀這個有價值的古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