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7, 2022

天公壇 - 增刪篇

前言:

多年來,我們這群戶外愛好者,總是在前往天公壇入口門樓下集合,因專程只是來徒步登升旗山,所以沒有刻意去參觀天公壇。話説有幾位山友,還不曾參觀過天公壇那我就來個紙上游覽天公壇 

*********************************

檳城的地方特色,是滿天神佛,佛廟道觀又多,名目又玄。

談起天公生,既是天公誕﹔有些人就分不清佛道並存的天公壇和千貳層1之別。

除了廟寺稱呼之外,對於佛道的教義,思想,理論, 中國歷史,皆不甚了解。畢竟是今日教育之誤,也真怪不得這一代人。

每年農正月初九,是檳城閩南(福建)人一個重大的節日。

他們會在家設壇祭品,虔誠拜祭天公﹔更會扶老攜幼到天公壇面拜天公, 過個新年。

雖然只是道教的其中一尊神明,俗稱天公壇的玉皇大帝,卻被民間善男信女, 視為最崇高尊貴的神祗。

尤其檳城的福建人,對天公的崇拜, 簡直到了極點。

歷經重建的天公壇,仍保持古色古香建的形式。




由天公壇停車場沿石級往上走,穿過新建的四方涼亭神韻,即可見到樓門正中書上三個大字的長慶殿

兩扁大門上各繪立一尊門神,面容身形顯出威武剛毅的英姿。 


殿內原舊石柱一對聯, 把三國時代名將雲長的豐功偉跡,盡數表揚出來:

君臣義在無中外,仁勇天生互古今

從上述這兩枝石柱原始的位置, 聯句意,和日來推斷,此殿在大清光緒三十二年十二月(公元1906年)原本該是關帝殿。

目前改稱大雄寶殿,是在辛未年(1931)重建時,由匾文引薦 妙相尊嚴的藥師佛,釋迦摩尼佛和阿彌陀佛三寶坐正。 關帝公和佛教天將軍身的韋馱尊者變成了前殿護法。

 

庭院置放三塊清楚記載辛未年(1931),甲申年(2004)重建資料, 和壬申年(1932)胡文虎,胡文豹兄弟捐獻的建設。

 

左右側院為天宿殿,供奉南中天的二十八星宿。宿是星座之意, 也是星官的歸屬。

 





後進才是正殿和拜亭,正殿和拜亭上方的斗八藻井結構和圖案, 更是海外華人廟宮少有的特色。



精美雕刻,悅目鮮艷色彩的匾樑,呈現一片金碧輝煌的殿堂。

殿樑下的木雕吊籃,工藝精堪,實令人嘆為觀止。

 

入口大門上方懸挂人千天一木匾。刻光緒三十一年乙己創建,廣福宮信理部敬立, 1954年甲午重建。

根據匾文所述, 天公壇應該在1905年( 光緒三十一年乙己 )就存在了,管理成員是廣福宮 (椰腳街觀音亭) 福建幫的社會翹楚,事務由廣福宮住持等僧眾主持。

 

正殿供奉塑像最大主神,天神之尊,即玉皇大帝(天公)﹔附祀的民間道教神靈,各列左右兩邊。


雷公雨師,風神雲師,火神電神,戰將哪吒,南斗北斗太陽太陰,太歲命神等等,共聚一殿。

 

兩個偏殿:三清殿和追思殿。三清殿內奉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即原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追思殿內基本設備,已經就緒,只待啟用。


天公壇左右兩側,各有樓閣亭台式,懸挂銅鐘的鐘樓和吊有皮鼓的鼓樓。



特此推究天公壇左旁這間香積堂兩幅楹聯。門前寫菩提樹高無邊,十方布蔭﹔優縣花芬莫比,剎土敷春和石柱五葉花開傳法寶,十分飯粒皆珍珠

 


詞句盡顯佛家禪語,可以斷定香積堂,應當是主持天公壇佛門僧眾的居所。

 

歷任天公壇的住持,或說以取寬容態度,兼容佛道的信仰,主持天公壇發展事務。

再從殿中的大銅鐘刻稱鳳山天公壇長慶殿推究,肯定地說,早期的天公壇,只是升旗山半腰,昔稱鳳山的一座小殿堂建築物。

 

將原本具有道教宮觀,加入了佛教,和華人民間信仰宗教色彩的天公壇,是佛門僧眾經歷幾次的重建,才有今日的規模。

天公壇也是東南亞唯一奉祀玉皇大帝(天公)的古老大廟。

 

上升旗山纜車一項特殊服務,天公壇小站也是纜車上山必經之站,惟全年只有在農歷新年,慶祝天公生期間前後幾天,才停站接送香客。

1千貳層 :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_9553.html

 

寫於: 20110220

修訂: 20121015

增刪: 202204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