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22

趴趴走:Bukit Payong 的軍事遺蹟

 

英殖民軍在檳島西南區的海岸防綫,當中除了主要部署在峇都矛山 ( Bukit Batu Maung ) (見附地圖),面積最大的軍事指揮部,(註1 :今天的War Museum 内置兩門40英尺長,6寸口徑, 射程可達36公里的大炮另外在各處,也設置不同類型的防衛和防空設施。

我們先後遊覽過Bukit Tempoyak Besar的炮兵連觀察站  ( B.O.P. )(註2和峇東 ( Permatang Damar Laut ) 的機槍堡 ( Pillbox )(註3 這回特地爬上來看看Bukit Payong 的軍事遺蹟。

 

Bukit Tempoyak Besar的炮兵連觀察站  ( B.O.P. )

Permatang Damar Laut  的機槍堡 ( Pillbox )

位於峇東Kampung Binjai Caltex 油站後山的Bukit Payong 是一座高約159米的小山丘。

 

山徑小路彎彎轉轉,起點還算好走;隨後的路綫就有些陡峭, 不過都有打結的繩索,可幫助攀登。

 

用外文寫的句子是什麽意思? 爬山絕對不能仰賴步道上,看不懂意思的標牌,否則會走錯方向。

 

這條峭壁幾乎是直上直下,需要靠繩梯向上攀爬。娘子軍用盡全身體力, 使勁往上一爬, 就登頂了。

 

終於在山頂小息一會兒,可是來勢洶洶的蚊子特別多到大家不得不快點離開。繼續往上走, 可見到 Bukit Payong 的木牌。


兜兜轉轉一大圈後,見到部分軍事設施。相信英軍選擇這個山頂部署炮台,是因爲它可以俯瞰整個峇六拜機場的寬闊全景,使用它的優勢來保衛機場。

 

防空高射機槍 ( Anti-Aircraft Machine Gun ) 陣地,附近建有火藥庫,和縱橫交錯的戰壕。

從底部基座看起來,圓柱形洞口, 無疑是由高層鋼鐵結構做的支撐平台,以架設高射機槍, 根據作戰需要,做360度旋轉,或靈活調整。

大部份後山挖掘的地道,軍火庫,戰壕,已被雜草覆蓋, 難以被發現。

 

 除了這趟看到的軍事設施,肯定還有更多的遺蹟,容後再來探察。

 

(註1War Museum https://mypenang.gov.my/all/my-stories/118/?lg=en

(註2炮兵連觀察站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21/10/bukit-tempoyak-besar-bop_22.html

(註3峇東海岸機槍堡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22/05/pillbox.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