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22

丹礬紅(橘紅)蓋碗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中國瓷器以青藍白最爲常見,礬紅釉,或稱橘紅爲主色調的瓷器不算多見。

左起暗八仙紋:花籃,團扇。葫蘆,和陰陽板

早在宋朝,河南省中部的禹縣,就盛產陶瓷器具,後人稱這裏燒製陶瓷器的窯為鈞窯,瓷器為鈞瓷(註1。鈞窯的陶瓷藝人發明了用氧化銅做着色劑, 燒成銅紅釉,也稱爲鈞紅。 

但是由於銅紅釉的顔色極不穩定, 在基釉成分變化是, 和工藝處理上, 以及燒窯的火焰性質稍有變化時,色調就會隨之變化而成各種不同的紅色, 主要有霽紅釉(雨後晴空中的紅霞), 郎窯紅釉(牛血紅)。豇豆紅釉(淺紅桃花色)

明朝嘉靖期間,陶瓷藝人改以氧化鐡作爲着色劑, 在烘爐中用低溫烘烤,成功燒出礬紅釉,俗稱鐡紅, 虹彩。

這些蓋碗的丹礬紅,是一種橘紅色。銅紅和鐡紅的效果并不一樣,不論從光澤的透亮程度, 還是滋潤柔和的感覺上, 鐡紅都比不上銅紅。但是,丹礬紅在中國傳統工藝中,佔有重要位置。它富有濃厚的民族風格,視覺效果强烈,色彩鮮艷,吉祥美滿。

一般蓋碗是上有蓋,中有碗,下有托的茶具。不過清朝時期盛行的蓋碗,只是由碗和蓋兩件組成,簡稱帶蓋茶盞。

6cm,口径10 cm碗蓋口徑9 cm   圈足口3.5 cm  足高 1 cm   容量 200 ml

 

器型端正,接近口沿處逐漸開闊寬敞,形成上濶下窄,深腹,圈足厚深。蓋頂有個圓形抓手,蓋扣於碗的内口。

暗八仙作爲中國陶瓷器傳統紋樣之一(註2,表達吉祥長壽的寓意,是在明清時期較爲流行。 

此碗外壁以橘紅爲地,其上粉彩暗八仙紋,卷草紋,纏枝花卉紋飾等組合。佈局略爲鬆散,筆觸比較呆板,勾描不細。不過内胎施于白釉,光素無紋,潔白光亮,與外壁的橘紅,紅白相映下,整體顯得高貴耀眼,值得細細品味。 

由於選料精細,茶碗胎骨雖然很薄,但卻非常堅固,並能承受高溫熱水。

 

還有,這些橘紅茶碗, 外壁的裝飾 就是簡單的幾撇蘭葉, 每撇葉子,都有臨風吹着的風緻。

這些殘碗由老店鋪遺留下來,成了我們的傳家之寳。其實,收藏這些破瓷爛瓦,只是在記錄那逝去的嵗月。

 

(註1宜興均陶

http://huctan.blogspot.com/2022/09/blog-post_7.html

(註2汕頭盤碗的花式紋飾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21/09/blog-post_12.html 

資料參閲: 

粉彩花卉暗八仙紋釩紅蓋盅   https://www.antiquekeeper.ca/?product=%E6%9A%97%E5%85%AB%E5%AE%9D%E8%83%AD%E8%84%82%E7%BA%A2%E7%A2%97

礬紅地留白詩文蓋碗

https://www.sohu.com/a/169649356_9995944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