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7, 2022

青花花缽

 

這是先父在經營陶瓷業時期, 遺留下來的青花花器,也是市場上最常見的花盆,潮州人稱它為花缽。

先來講明陶瓷行業的用語。青花,顧名思義就是以青色繪就的花紋,裝飾。它是一種白地藍花瓷器的專用名稱,屬釉下彩裝飾。以氧化鈷為色劑,在潔白乾燥的瓷坯上,將調製好的青料, 用毛筆勾畫出圖案;然後罩上一層透明釉, 再入高溫窯一次燒成,釉下的青花料,就呈現出美麗的藍色

 

此缽表面只繪青花單色花鳥紋飾,白地藍花的巧妙配合,相互映煇,顯出其清新明麗的風格,有不可思議之美。由於它的彩繪在釉下, 所以就不易磨損, 色彩能夠保持經久不變。

釉面沉穩老舊,光滑細膩,晶瑩透徹,摸之有柔和的質感。

 

整體呈口大,底端小的倒挂金鐘造型,形體厚重古樸。 口沿外向平折,深腹,圈足,底部有一個出水孔。 

原件是一套大小號,帶托花缽;可惜托盤被打破了。

 

大花缽口徑 10 英寸, 缽高8英寸。上圍 28英寸, 圈19英寸 

小花缽口徑  9英寸, 缽6.5英寸。上圍 24英寸, 圈16英寸 

花缽正面的紋飾, 突出一個鮮明,高雅,瑩澈之感的單一藍色。

 

牡丹華貴穠艷,給人富貴祥和之感。飽滿盛開的牡丹,和枝葉之處理,大小遠近層次分明。喜鵲被認爲是一種報喜的吉祥鳥, 是好運和福氣的象徵。栖息枝頭,啁啾啼鳴, 顯得飽食終日,一副樂不思蜀的樣子, 成了描繪美好生活的寫意畫。

 

背面的蘭花草,葉片雖然很簡單,但綫條流暢舒展,展現一股飄逸除塵氣質。

花缽可以在庭院中種植花木, 美化環境。 也可以不種花,作爲擺設和裝飾品, 營造室内高雅的氣氛,提升家庭生活的品質。在團體機構中也可作爲美化環境之用。

 

這兩個花缽曾經擺在老店貨架上,當鎮店之寶和自賞。屢次被識貨者看上和問價, 但吾又不欲割愛,唯有貼上 “”非賣品”的標簽來解釋。(一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