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22

蓋缽

 

前言:

經營入口中國陶瓷日用品的商家,相信有大量的陶瓷器具,在運輸中,開箱整理中,不小心被打碎了。而破碎或缺損的,大多數都是丟棄在棧房一角,或直接丟掉。

其實當年,有一部分是被賣給房子裝修工人。經過修剪成各種適用的形狀,黏黏貼貼到寺廟, 宗祠和會館等等建築物的屋脊上,或墻壁上,塑造出精美的人物,飛禽走獸,樓榭亭閣。廢物利用起了相當大的作用,既是傳統廟宇的屋頂裝飾,又有「剪黏」,又稱「剪花」藝術的美觀。

生在陶瓷之家,從小就對陶瓷器具有些偏愛。一發現了散落在棧房的缺損精美小碟子,就收拾一兩片做紀念,並很快對破瓷爛瓦也產生了興趣。在不知不覺中,收集保存了一堆内人眼中的垃圾。

 

回到主題,來介紹這個厨房裏的陶器 - 蓋缽。(闡明附圖,右邊小款蓋缽的狀況,細瞧其肩部,可見破損接合紋的痕跡。)

蓋缽,是以陶器做成盛酒或水的容器。此外,還有個甚少人知道用處,也是個裝飯用具。

它是舊社會(古早時代 一般富人之家厨子,在飯鍋中把飯/煮好之後,再把飯放到蓋缽中,由僕人端到飯廳 ,給主人盛飯食用。

缽身口徑 7英寸  底徑 6英寸 缽身高 6.5英寸  上圍 28.5 英寸 底圍 21.5 英寸

缽身口徑 6英寸  底徑 5英寸 缽身高 5.5 英寸  上圍 24.5 英寸 底圍 18.5 英寸

造型舒展規整,釉面亮澤肥腴。全器為缽身與缽蓋兩部分.

 

這件蓋的器口寬直, 短頸, 肩部稍寬,腹部上豐下斂而呈微圓, 至底部内收。直壁弧形帽式蓋(全被打破了),與缽身凸出的矮直領口,上下對稱, 互相扣合。缽面外周飾有四個環狀耳, 以穿綴繩索, 或配金屬環,便於提携。

 

胎體較薄,手感輕漂。缽内施滿釉。在胎,釉之間有一層化妝土,作爲護胎釉。釉面光滑,色澤雪白瑩潤。

 

花鳥畫(註)是蓋缽比較通俗的題材,有吉祥如意,花鳥鳴春,鳥語花香等等祝頌美好, 景致, 境遇的寓意和象徵。很敬仰和欣賞那個年代的畫工,在筆墨上很用心,不是草率的撇撇而完工。

這是優美雅致的花鳥圖。畫枝葉的分佈穿插,都很配合花形。花卉是以清妍艷麗爲主。站在樹枝上的鳥爪, 都一絲不苟的畫出來。一根根的羽毛也畫得很清楚,鳥眼看來像活的一樣,這就是傳神妙筆。

 

在歸置這件蓋缽到櫃子時,不小心讓它從手裏滑落, 摔在地上碎成七八塊。哎!撿起碎片,心裏感到非常傷心和失落。有那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情。若能修補讓它破鏡重圓,那可好呀!我跟這些破瓷爛瓦也產生莫名感情,因爲它就像是先父瓷商的延伸。

(註)汕頭盤碗的花式紋飾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21/09/blog-post_12.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