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22

日本浮龍茶具

 

這是上世紀5060年代生產的日本浮龍茶具。器面塑貼裝飾的浮龍,齜牙張目,兇猛威嚴。為構圖需要,周圍有縷縷字雲紋。假如用中國人眼光看這條日本龍,粗短的體型,加上略微肥胖的身軀,看起來有點似爬蟲動物。(請原諒我放肆的描述)

 

製造凸起的裝飾龍,是先用印模,將黏土和水攪拌的濃黏稠,印出龍形塑像,然後貼於器面, 不施釉燒製。形成後的浮龍給人一個穩重素雅的感覺,活靈活現,張牙舞爪,極具生命力。也因為浮出,逐有浮雕的藝術美感。

 

日本塑貼浮龍工藝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90年左右。隨着時間的推移,裝飾變得不那麽華麗。早期的浮龍是環繞整個盤面和杯身,眼睛由玻璃珠製成。二戰結束後,玻璃眼睛消失了,龍的體型尺寸,也縮小了, 不再纏繞在整個盤面,茶壺和茶杯上,真是不太符合原作的標準。

浮龍茶壺和茶杯有一個獨特的設計。對着茶壺茶杯底部,迎光看,壺底杯底就有一個微笑的日本美女/藝妓的側影,通過折射光顯露在水面。這是典型的上世紀, 日本出口具備透光時方顯出圖像的隱雕瓷茶具。

隱雕瓷這門技術由專業工匠製作。工匠用一片蠟,雕刻出圖案,以蠟雕製作一個石膏模具,爾後用金屬鑄造以生產多個模具。 然後將66%高嶺土和30%長石(造岩礦物)和4%皂石(變質岩)組成的瓷泥,倒入模具中晾乾。從模具中取出瓷泥,然後進行燒製。

需要澄清一個觀點:美女/藝妓圖像是在蠟被雕刻得最薄的底方。除了注入的是清水, 澄澈見底,一透光,畫面就會看到。若是裝上茶葉,或粗細咖啡粉,沸水一冲,茶葉或咖啡色澤的釋放和沉渣,遮光不見底,美女/藝妓圖像就達不到預期設計的效果。

 

西方飲茶喝咖啡的方式, 與東方人不一樣。故此壺杯的造型略有不同。咖啡壺通常又高又細,而茶壺則微肥還矮。這是因爲煮沸的茶葉浮在上面,煮沸的咖啡渣沉下壺底兩者通常都容納相似數量的液體。

年暢銷的茶具,分別有15件和22件套裝組。15件套裝包括一個壺,6個杯,6個碟,一個糖缸, 一個奶盅。22件套裝附加6直徑7英寸平盤, 和一個 10英寸平盤。

 

浮龍茶具有多種顔色,比較熱銷的是黑帶煙灰色。其他顔色包括深藍色,淺藍色,紅色, 橙色,深綠色,淺綠色和棕色等等。

日本陶瓷器產地都叫 。浮龍茶具產於九谷縣 ,(即是今天的加賀縣 )。早期九谷燒製作傳統的日式風格瓷器,手工彩繪色彩强烈,很多有中國古風。以花鳥,風景圖案和幾何織物圖案等的裝飾,被塗成磚紅色,並輔以燙金,價值很高。


茶壺底部印有FUJICHINA, MADE IN JAPAN兩行英文字母,在富士山圖案下,的落款,1950年代左右九谷燒的產品。多數茶具,除了茶壺/咖啡壺,杯碟上沒有/缺少產地落款或商業標記,通常被錯誤認爲是古代產品。其實它最初有一個鋁箔或紙質標簽,但在售後被移除或只是脫落了,也方便從外透光照看隱雕的美女/藝妓的圖像

 

後記:

在整理老物件時,才發掘到,曾經收藏幾箱零碎的浮龍茶具。其實這些讓我捨不得丟棄的破壺爛杯,不僅僅是老物件而已,在它身上,承載着許多故事和回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