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07

雪糕与制冰厂


超级市场卖雪糕,或称冰淇淋,标志着“古早人” 的切冻冰棒, 三文治雪糕; 厂家虽强调以原好材料和传统制法作出各种风味的雪糕; 买回来品尝后,我却感受不到传统的口味。

不过,三文治雪糕和红豆冻冰棒让人想起骑三轮车叫卖雪糕的小贩,我们每转幸运轮盘,总希望抽中大块雪糕;费尽心力和花光裤带里的零用钱,却又无法抽中心欲奖品的TIKAM。

还有传统杂货店(CHAI TIAN MA)那反复无常的老板,给我们的童年带来多少甜蜜和乐趣。

以前简直无法现象到今天的雪糕,色香味会这么的丰富别致。不再限于红豆, 鲜橙,黑糖,Sarsi味 ;冰棒或用威夫饼干夹层。

今天的各种水果,果实, 各类巧克力,咖啡,茶, 任何形状, 都出现在雪糕里。

三轮车的“Polar” 品牌三文治雪糕已为人所淡忘,除了Magnolia至今还能占有点市场外,本土的 Wall’s, Nestle, King, Meadow Gold, Appolo等品牌与 入口的 Haagen-Dazs, Baskin-Robbins 等都为推广自家品牌,绞尽脑汁倡新,纷纷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新产品。

让送礼更加体面时尚, Ice Cream Cake, 雪糕月饼等成为新一代的送礼佳品。

妈妈在世参照食谱做法,自制出来却带有冰晶的雪糕,虽无法和品牌相比, 确实是我最爱的冰冻甜品。

通常, 雪糕是制冰厂的附属产品。冰的效用很大,即可供人食用,也用以冰冻食品, 尤其是渔产。

槟城双溪槟榔律(Sungai Pinang Road)和四坎店(Dato Kramat Road监狱附近)曾有几家制冰厂附雪糕厂,所生产的冰块,均销售供应冰冻鲜鱼商,少量兼卖给咖啡店及酒家餐馆。

不过后期因咖啡店多能自产冰块,又自置自动碎冰机,销量日微,再跟不上工业时代的变迁者,多已宣告停业。

目前, 革新制冰厂所发售的冰块为小圆柱型,中央有穿孔,拥有广大的销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