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07

林萃龙路回教堂牌匾



偶然在一间回教堂瞥见到教堂自置牌匾和竖立在近距离的街边路灯杆路牌的路名,怎么全是不同名字。好陌生的街巷呀!

前槟城首长敦林苍佑医生先父林萃龙医生几时改名换姓? 林萃龙路Jalan Dr Lim Chwee Leong 更名为Jalan Dr Goh Chew Leong?




槟岛市政局还没有将这段路易名, 槟城地图肯定也没有标上个新路名。

是特意或是疏忽?


请参阅登载在光华日报华裔名人街巡礼

医生爸爸 首长儿子 林萃龙路 槟城梦开始的地方

2004-2-22 15:07:01光华日报
文:康灯海、陈云清 图:周达万、胡春莹、谢金良

老槟城说:把你的耳朵贴在车水马龙的林萃龙路,你会听见地下的水声和喘气声。
其实,如果了解这条老街的过去,你听到的不只是流水声、船夫的喘气、讨价还价的唐山话、还有如丧考妣的哭泣声...

“港仔乾”是他的乳名。福建话的意思为“港边”。1800年的槟城地图上,的确记载有一条叫着Prangin River的小河从红灯角海口流过他的胸膛,一直通到槟榔律交界处的吊桥头(即现在的行人天桥处)。

有河的地方就有文明。槟岛开埠初期,港仔河就已经是乔治市里的一条运输要道,见证了他喜怒哀乐的浮沉。

· 见证乔治市喜怒哀乐

据老一辈口传,从前这条河上早晚都有载货的舢舨。碰上帮派火拼或是瘟疫降临时,舢舨上载着一副副肃杀的棺木,从吊桥头尾端一座专门摆放灵柩的长亭(现为“玉摩多”计程车联络站)沿河载出红灯角海口。当时的槟岛可能陆路交通不便 ,这些运载着棺木的舢舨从红灯角海域一路往上,最后停泊在丹绒道光的湾岛头,将棺柩安葬在附近的白云山公。

18世纪中叶,当南洋这座最后的处女岛披上米字旗的殖民制服后,中国劳工大量移居槟岛,在港仔河两岸拉人力车、做小买卖,使到港仔成为一个热闹喧嚣的市集。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港仔河已经蜕变为一座大水沟,沟旁汇集许多小贩和苦力。

今天,当我们走在一边是光大高楼建筑,另一边是战前斑驳建筑物的林萃龙路时,一提起它的过去,老街坊都会如数家珍这里的点点滴滴。

例如,他们会告诉你早年南来的唐山客,像叶祖意、骆文秀、林庆金等人如何在大水沟旁理发、补破墙、补鞋子的故事。

老街坊吴清德(56岁)记得,祖母曾经告诉他,已故槟城大亨丹斯里骆文秀最初南来打拼时,就在港仔沟渠旁当散工,替附近的住家修补老鼠洞。他经常到店里跟祖母赊帐购买洋灰,领了工钱后马上摊还。

骆文秀后来在大水沟旁靠着一辆破旧的黄色巴士起家的传奇,成为老槟城琅琅上口的另一支“爱拼才会赢”歌谣。

吴先生回忆:在我8、9岁的时候,传说中的港仔河已经变成了一条大水沟,将港仔分割为二。那时候沟渠里的水还很清澈,我们经常跳下去游泳、捉鱼。岸边有卖水果、卖陀螺及卖风筝的摊档。一直到了五、六十年代以后,大水沟就变得愈来愈污浊,不能下水作乐了。

五、六十年代期间,是港仔最容光焕发的时期。当时,这一带的戏院林立,包括专门上演西片的英华戏院(首都戏院前身)、百乐门戏院,乐宫戏院及专门放映二轮影片的东方戏院及中央戏院。

· 跟着好心人混进大世界

在那个苦闷的黑白年代里,看电影、逛“大世界”娱乐场成了人们唯一的影像消遣。每当过年过节或有新片上演,戏院外面挤满了排长龙的人群及卖黑市票的黄牛党。间中,也有一下课后就跑到戏院外留连海报的孩童,跟着好心的观众混进黑漆漆的戏院,坐在陌生叔叔伯伯的大腿上共乐。

在港仔屋檐下替人修补鞋子的黄老先生(60岁)指着对面的新光大广场说:当年这里除了有戏院、酒楼、商店,还有丽泽学校及“孔圣庙”小学。可是,来势汹汹的“光大”发展计划把过去的一切都踩平了。

他记得,当年靠近社尾万山交通圈的港仔前端是通往亚依淡的绿色“林成成”巴士总站,后面是到浮罗山背的黄色巴士总站。再往后一点,是通往丹绒武雅及直落巴巷的“兴公司”蓝色巴士总站。三色巴士总站都设立在大水沟旁。沟渠上设有一排排的木屋理发室。微风午后,男人都涌到那里喝下午茶,享受昙花一现的销骨肩膀按摩。

· 3大巴士总站都让路

天有不测之风云。到了80年代初,在光大发展计划的包围下,辉煌一时的港仔变色。所有位于大沟渠一边的战前建筑,包括:首都戏院、丽泽学校、孔圣庙、百乐门戏院、中央戏院、大世界游乐场及3个巴士总站都必须让路,一一被夷为平地。

当时有学者及环保人士大力反对摧毁这一带的老街老景,微弱的绿色之声终究抵挡不住“光大高楼,全国第一”的大槟城主义的征伐。60多层楼高的光大建筑,犹如一把利刃,狠狠插进乔治市的心脏,港仔很快被淹没在城市发展的洪流里。

1983年,光大高楼如火如荼从地起时,港仔被改名为“林萃龙路”(JALAN DR.LIM CHWEE LEONG),港仔从此走进了历史的不归路。林萃龙医生是光大创始人前首长敦林苍佑医生的父亲。据说,港仔原本要改称“林苍佑路”,后来在林苍佑的推辞之下,换成了今日充满二十四孝光环的新路名。

· 孩子眼中的林萃龙

半个世纪前的槟榔屿,肺痨病、性病及天花等病毒非常流行。当时,小病槟城人自己当郎中,大病就跑到港仔乾的“思明药房”,让林萃龙的魔术手触摸。病人相信,只要一经他听诊,便可药到病除。

林萃龙医生的另一个别名“魔术手”(magic touch)就这样不胫而走。当时“思明药房”虽有其他医生,不过,大家都只想要一亲林萃龙医生的妙手芳泽。

不说你不知,这位“魔术手”亲自接生他所有的孩子(在那个年代,产妇都不到医院生产,而是请医生亲自到家里接生),孩子来到世界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爸爸。

然而,令子女们感叹的是,父亲到了古稀之年,都是在工作中渡过,甚至在病逝那年,仍旧处于半退休状况。

林萃龙一生就是在大马及新加坡两地奔跑而已,他从来就没到国外旅游。与全家人出游,也仅限在槟城而已。

也许,就如他孩子所形容般,他是名忙碌的医生,更忙于工作以外的活动。

在孩子们的眼中,林萃龙绝对是一个爱心满满的医生,但肯定不是名长袖善舞的政治家。不善辞令,直肠直肚的他只要一上台演说,全家人都会替他冒冷汗。

暇时嗜好摄影的林萃龙医生拥有数帧曾入选国际沙龙的作品。他也爱园艺,家中绿意央然,至今深深影响孩子们的家居绿化气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