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3

“萬壽無疆”日用瓷


老僧我出生於陶瓷批發店,自幼便與陶碗瓷碟為伍。雖然半途轉行,但是對破壺爛杯還是很有感情,還是很關注陶瓷市場的動態。

餐具市場不斷地變化, 新產品一個接連一個上市。廣東汕頭生產的粗碗,湖南醴陵的杯碟,河北唐山的湯盤等等,早已被塑膠,玻璃器具取代了。

更令老僧我嘆惜的是,走訪中發現, 幾乎檳城所有的超級百貨公司陶瓷器部,現在也不見擺賣江西景德鎮生產帶有“萬壽無疆”字樣的粉彩日用瓷。

櫃台上陳列的換著是釉上印花的塑膠或釉下貼“萬壽無疆”字的陶瓷餐茶具。

上個世紀60-70年代,景德鎮的“萬壽無疆”日用瓷曾是高尚人家和酒家茶樓上桌的餐具,過新年添新碗的首選。

粉彩,江西景德鎮的特色品種之一,是傳統的中國釉上彩瓷器。它的特征是把彩料鑲嵌在瓷器表面上,經過高溫烘燒,使彩料和釉面結合而不剝落。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們需求的不同,對陶瓷器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

陶瓷的彩飾是由陶土, 瓷石和天然礦物等,在高溫下產生美麗的色澤。原料中含有不少鐵, 銅,錳,鉛等金屬制成的顏色釉。

講到鉛對人體的危害,讓大家對它盡量棄之不用, 這樣一來,重鉛素的粉彩“萬壽無疆”日用瓷就失去原來的使用價值。

再加上由中國進口的成本,在日益高漲的情況下,“萬壽無疆”日用瓷成為一個無利可圖的商品。

康熙年間,江西景德鎮“官窯”創燒出的粉彩“萬壽無疆”日用瓷,被稱是珍貴品。制瓷的高超技藝延續至雍正,乾隆三代,是過去中國瓷器業的全盛時期。

近日看電視連續劇《步步驚心》,有一幕是康熙皇上用紅地“萬壽無疆”茶閉(蓋碗)品茶。

老僧我覺得道具用錯了!按清宮御廚瓷器的圖色,繪有黃地雲龍, 雙龍或萬壽無疆等圖案吉祥文字, 才是皇上御用之物。

按照真實性情節,太監李德全應該捧托粉彩黃地雙龍茶閉給康熙皇享用,黃地 “萬壽無疆” 瓷器是康熙皇上慶壽時才出場。

“萬壽無疆”寓意千秋萬世,是帝王獨享的吉語。 能得賞賜紅地或綠地“萬壽無疆” 瓷器,也是皇室王公或宗室之家。

滿清帝制時期,“萬壽無疆”一詞是尋常士民一種忌諱。直到清朝徹底結束,民間才開始使用這珍貴的御用詞, 尤其在文化大革命時期,更盛用於歌頌毛主席與共產黨。

很敬仰香港導演李翰祥,他所拍攝的古裝歷史片,在道具上很考究, 使用的宮廷擺設,餐具,一物一件都根據當朝時期的制品,符合歷史真實。

檳城的陶瓷商: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看到了这些上一代的瓷器,很想买来收藏使用,请问槟城哪里能够买到品质好,价钱公道的呢?谢谢!

huctan said...

浮羅地滑萬山附近的鴻成磁行和寶松號應該有點剩貨,不過以古董貨出售,價格可能和檳榔律古玩店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