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3

已故陳充恩校長


講到錢景澄老師的軼事, 豈能不提陳充恩校長在一九五二年二月四日被害的事故案件

1961年剛入鍾靈中學上課,在第二個學校週會裡,就碰到學校為已故陳充恩校長舉行簡樸,莊嚴的追思會。校董,校長的悼詞,老僧我聽得似懂非懂。回家問老爸,才知道我們的前校長是這麼的偉大!

亡妹(注1病故葬於西方路教會墳場,每年老僧我為亡妹掃墓時,因兩墓相隔極近,會向安埋於尖塔頂形墳墓的陳校長獻花致意。

前星檳兼星洲日報資深記者, 韓覺夫先生在一九七九年出刊的《我當了編輯以後》一書內, 對陳校長被害及審訊的經過做了詳細的報導。

案發不久,兩名嫌犯被捕, 卻戲劇性的從警衛森嚴的囚室逃走了。

兩天後,被通緝的嫌犯,一名伏誅, 另一名受槍傷被逮捕歸案, 押審判了死刑。

可是兇殺案的動機,至今始終是個謎。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為了紀念被害的陳校長對鍾中及社會的貢獻,將鍾中側邊的住宅區小路,以Taman David Chen來命名。

為了能喚起一點記憶,在此將一九五二年二月五日光華日報登發的新聞原文,照抄錄如下:

聯合邦華校教師總會主席
本嶼鍾靈中學校長
陳充恩先生遇害
昨駕車至檳華教師會前尚未下車
被一華籍暴徒開槍擊中頭部殞身
遺體後日下午二出殯

昨天下午三時左右,本嶼中路檳華教師會前, 發生一宗槍殺案,鍾靈中學校長陳充恩先生, 於剩汽車至該會前時,為一乘腳車華籍暴徒開槍狙擊, 頭部右耳後, 被擊一彈由左耳後貫出, 當場慘斃。

據悉,陳充恩先生, 昨日往教師會,系準備主持該會原定昨午三時招開之一九五一年度執委會, 最後一次會議。 當時陳自駕汽車,並載有鍾中教員榮渭生先生, 據榮先生事後對記者稱, 當時彼系坐於車後, 至教師會會前停車後,彼即自開車門下車,直行入教師會。 當彼行至教師會石階處時,突聞碰然一聲, 當時彼以為系陳之汽車車輪破風,故轉頭注意車輪,唯見並無異義, 乃抬頭一看,見陳氏滿身是血, 身軀漸漸向左傾倒,彼乃大驚而呼救命,並趕前而將陳氏扶起,後教師會內各會員,聞聲亦出圍視,有以冰塊凝為陳氏止血者,唯當時陳已失去知覺, 彼乃令人往福建女以電話召請救傷車云云。

榮氏又稱, 當時彼一聞響聲, 因注意車輪,亦未注意車旁是否有人云。

據一般推測,依陳氏頭部槍傷而視,兇手可能系趨近陳氏身邊,就近開槍狙擊者。事後警方曾在教師會門口,及陳氏汽車內,尋找子彈,唯終無所獲,故亦有可能子彈尚留於陳氏頭內。 此事發生後, 警方至下午四時半, 尚在四坎店, 日落洞,惹蘭亞珍等處,依例檢查行人, 唯不亦聞有任何所獲云。

查陳充恩先生, 現年五十二歲,江蘇南京人,為本嶼檳華教師會主席,籃排球總會副會長,聯合邦華校教師總會主席,南京金陵大學文科教育系畢業,歷任蘇州萃英中學教務長, 昆明國立中正醫學院總務長,中國空軍幼年學校教務處處長,自國民二十年七月,即任本嶼鍾中校長。

陳氏接任校長後, 至國民廿三年即發動在甘光峇汝購地,自建校舍,廿四年創辦高中,今鍾中之有此堂皇校舍,且為社會培育人才,可謂陳氏一手之功。陳氏於廿八年曾一度回國,出任昆明國立中正醫學院總務長,繼即被聘為中國空軍幼年學校教務處處長, 至國民卅年, 因鍾中屢次驅函催請重來,陳氏乃再度南來, 復任校長。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 日寇侵佔本嶼,陳氏乃逃避金馬侖, 吉人天相,終得化險為夷。 光復後,陳氏即重回檳城, 復興鍾中。陳氏自任職以來,自始至終, 均抱以身許校之願望,為鍾中及社會竭盡力量, 故今陳氏之被害,實不但為鍾中之損失良師,亦我僑社會,儒教亦蒙極大損失也!

陳氏現年五十二歲, 身後遺下一妻一男五女, 妻周學琴,子特偉,現肄學鍾中, 長女特明,在本嶼福建女執教,聞該校同事等,已於鍾中成立治喪委員會,並已擇定本星期四(七日)下午二時發引出殯,陳氏服務教育界曆數十年,桃李遍滿國內外,故料屆時素車白馬,當有一番榮哀也

陳氏伉儷去年三月三日與鍾森夫婦赴歐遊歷考察教育,至同年七月廿二日始乘廣州號郵輪返抵本嶼。

查此事發生後, 適有一鍾中校友經過,乃親自駕駛陳氏之車,送陳氏至醫院,而陳氏被害消息一傳出後, 瞬間轟動全檳,鍾中員生董事部同人, 均紛紛往醫院探視,至下午五時左右,往探者尚絡續不絕, 至陳氏屍體被送入太平間後始止。

查此乃鍾中校長被害之第二次,該校代理校長陳宗嶽先生, 於七年十月廿一日夜間參加教師節聯歡宴會歸途中,在干光高南被害斃命

又據警方四日發喪,檳城市區, 今日(四日)下午三時檳城鍾靈中學校長陳充恩, 唯一華籍暴徒開槍擊斃, 該暴徒系乘腳車趕至, 僅向陳氏開槍,一彈擊中陳氏後腦,旋被送至醫院時,經已斃命

二月五日光華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