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14

石灣的陶煲

附圖的這種質料陶煲, 全是廣東省東莞市的產品, 非石灣貨也。

今天要講的石灣陶煲,是上了60歲的我們,再熟悉不過的東西了。陶土夾砂粒,細薄堅硬的超輕炊具,這些特征在普通陶器很少看到。可惜這類硬陶器, 現在已消失在市場中了,我很懷戀石灣硬陶煲。

數江西景德鎮,湖南醴陵,河北唐山,山東淄博等著名瓷器,產品是越來越精美高貴;若皆規類為高檔貨,那潮州汕頭的老雞粗碗和廣東石灣的陶制炊具,豈不是變為落伍的東西呢?

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即使今天,大多數家庭主婦都使用電飯鍋,慢燉鍋;石灣陶煲,改良的品种還是廚房炊具不可缺少的配件。

石灣的陶煲,以飯煲,粥煲,茶煲為三煲,是由崗砂摻入當地的陶土制成的炊具。

因燒陶時,在石与土伸缩程度不同的物理演化下,砂露而土縮;故此陶煲表面摸起來很粗糙。不過,陶質卻具有良好的耐熱性能。

煲內涂以用稻草,谷糠之類燒成的草木灰,參與石灰制成的黑色或褐色底釉。釉質不會與蔬菜,中草藥,谷類成分發生化學反應,故是個安全的炊具。

飯煲,亦稱單柄(把手也叫橫耳)或雙柄砂煲。這種由古代陶器演化而來的炊具,用來煮飯和燉,燜,煨食物,肯定烹調出色香味俱全的菜飯。

今天咖喱魚頭,肉骨茶,瓦煲飯攤採用的器皿, 就是這類的砂煲。

因為現今石灣貨越來越貴,業者多數已改用本地貨,如怡保陶土制作的砂煲,飯攤排檔已沒用石灣生產的硬陶砂煲了。

入口中國的砂煲,則多來自石灣鎮隔水相望的東莞市,可以說大部分石灣陶煲,已被東莞貨取代了。


粥煲,分高矮圓鼓型,平寬的底座,讓粥煲不易翻倒, 使用煮粥或燉湯極安全。高質地的石灣硬陶粥煲,頗受家庭主婦的青睞。

在還沒有電藥煲或慢燉鍋的年代,一般老人家必定用石灣生產的硬陶茶煲煎熬中藥。

茶煲,叫“gib siu”比較通俗。在陶瓷碗店的正確名稱為大茶,二茶,三茶,分為大中小三種型號,以容納中草藥的分量。

陶制茶煲在於煎煮出草藥有效的成分後,熄火數分鐘,煲內依然熱量持續循環,翻滾。

由於對病痛懷有恐懼心理,而產生的服藥禁忌,所以藥到病除後,老人家即會將茶煲打爛,以志不會病復再服藥。今天使用電藥煲的人家,有誰舍得隨意扔掉電藥煲呢?

石灣還出產不少家庭和商業硬陶用品,如鼓型存钱陶罐,瓦罉,糖缸,酒缸,醬缸,菜甕,魚缸,油埕,花盆等等陶器。

可惜石灣的硬陶三煲, 没有留下一两件来作纪念;廚房櫥櫃裡倒有一個石灣的硬陶有蓋鹽罐,用了卅,四十年,釉質依然光彩如新。

除了日用器皿,石灣的鳥獸蟲魚,人物陶塑等各種擺設飾品,其獨特的藝術風格,受到中外人士的贊賞。

下回再來講述石灣的陶塑。

寫於: 2014年12月27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4/12/blog-post_27.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