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9, 2017

Edgecumbe


 Photo courtesy of Liau Ti Gau

離開  “ Crag Hotel ”,沿着環型山路往下走, 經過由檳島市議會管理,並已裝修的 “ Richmond 和屬於私人住宅 的 “ Ban Hin Lee ” ﹔ 這兩間都是保存得完好的泥磚老屋。

來到  “ Edgecumbe ,  這棟兩層樓古屋, 建在由植物園上升旗山腰車道(柏油路)的右手邊。

屋面向馬路的邊緣,築有一道弧形瓶柱混凝土陽台欄杆。

主要大門開在可以俯視山下美景的後方。

走進屋,眼見一片斷垣殘壁, 荒涼殘破的景象!

在歲月風雨的侵蝕下, 古屋周圍長滿野草,屋內蛛網密佈,塵埃蔽日。

雖然經歷了這麼多年的踏磨,地磚的表面除了臟污不堪,還夠完好無損。

屋內的木門牆壁,窗框窗台多處損壞, 油漆剝落。木料支架多腐爛 ,東歪西倒 。

抬頭往上看,樓板出現很大的縫隙。

深怕木質的樓梯踏板太過殘舊,和樓上樓板的結構承受不了重量會塌下來,我們都不敢上樓去看清整間 “ Edgecumbe “ 的全貌。

根據Mike Gibby, A Journey Through Time上的記載,有兩個同名的 “ Edgecumbe “ 。 一是林清德 ( Lim Cheng Teik ) 的 “ Mount Edgecumbe  , 另一間只注名 “ Edgecumbe  

但大概可算是升旗山上仍有記錄可資稽考的英殖民時代的建筑物, 可以確定, 我們探訪的這間 “ Edgecumbe   不是屬於林清德所擁有的 “ Mount Edgecumbe  ” 。

這間結構簡單,實際所佔的面積並不算大,能保持主體留在原地的古屋,任由懷舊的人士去遠觀憑吊,那就是山中最舊式 又有代表性的一座了。

既然 “ Edgecumbe “  被圈定在Penang Hill Special Area Plan 需翻新裝修 ,假如再不盡快修建,日子稍長久,就會更殘破的難於抵受日晒,雨淋,風吹,隨時會倒塌的命運。

我們在期待 “ Edgecumbe “ 重生的日子。

 Photo extracted from the book “ Penang Hill, a journey through time “ written by Mike Gibby

 Photo courtesy of Ng Sin Fook

 Photo courtesy of Ng Sin F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