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17

檳城中央醫院的捐獻碑


今天前往中央醫院,探望一位因車禍意外受傷而住院的同事。

走去停車場拿車時,見到這個佔據三面牆壁的信息碑。中間一塊,及左右各兩塊,一共五面刻有捐獻功勞者名字的大理石石碑。

雖然石碑是置在院內很不顯眼的角落,不過最顯眼的一塊,倒是 ( 義興公司喜捐醫院吉地壹所 )。

傳統印象中打打殺殺,敲詐勒索,販毒走私,開賭買淫的華人黑社會(俗稱私會黨),粵籍的義興公司和閩籍的大伯公會,不是只做壞事,而是還會對社會行善。

巴素博士(Victor Purcell)的《馬來亞華僑史》曾指出,馬來亞的私會黨是出於天地會分脈,稱為洪盟洪盟在馬來亞,則以義興著稱。 義興原本屬於鄉邑,宗族兼宗教或慈善自助的社團,可是到後來却退化為犯罪的組織。

這塊碑身右下面石碑的記載,確定了義興公司獲得當年英殖民政府的認同及贊賞。

碑文鐫刻着:
THE SITE OF THIS HOSPITAL WAS
THE GIFT OF THE GEE HIN SOCIETY
嶼城義興公司喜捐
醫院吉地
大英壹仟八百八拾六年
大清光緒拾二年丙戌歲立石


右上方石碑全英文記載:
DONORS
MAHAMED AMIN & MAHAMED MEYDIN
PEER MAHAMED & SANCARDOSS
CHANDAPA & ONG HONG GUAN
SHAIK JAN & MADAR SAW
PAKIR
1879


中央石碑主要記載: 
這個工業設施(醫療診所) 由泰國國王*獻贈,日記1890524
*泰國曼谷王朝第五代君主拉馬五世, 朱拉隆功大帝(1868-1910)統治時期)
INDUSTRIAL SHED
PRESENTED BY
HIS MAJESTIC
THE KING OF SIAM
MAY 24TH 1890


 
左上方石碑所記:
DONORS
THE TOA PEH KONG KONGSEE
THE GHEE HING KONGSEE
TAN BENG SWEE
MESS NOORDIN & SHAIK YOUSOOF
CHULAM MEYDIN MERICAN
DALBADAL & YAHAYAH MERICAN
PAH ETAM KADIR HOSSAIN
MAHAMED JOONOOS & MAHAMED ARIFF
MEERAH PULLAY KAKAK & CHE ISMAIL
SHAIK IBRAM & MAHAMED FAHAR
CAUDER MEYDIN & B KADAR SAW
SHAIK ISMAIL & MAHAMED HASSAN
ABOOSTI MERICAN & COOPAH PEECHAY
SHAIK EMAM
CHALONG HAJEE MAHAMED NOOR
ABDUL CAUDER MERICAN
MAHAMED ALLEE & MAHAMED NOORDIN
SULTAN MERICAN
KEECHEE MAHAMED SHARIFF
MAHAMED CHOUS MALIM
MUNA MASTAN & HAJEE ABOO BAKAR
1879


左下方石碑所記:
MESSRS OH YEAN HENG AND
GAN KIM SWEE ARE THE DONORS IN
CONSTRUCTION THE SURROUNDING
WALLS AND WARD OF THIS HOSPITAL
嶼城胡淵衡  顏金水喜捐
醫院圍牆壹座
病房壹所
計銀伍壹百六拾員
大英壹八百八拾六年
大清光緒拾二年丙戌歲立石

其他四面的碑文,竟然沒有一個洋名,不會是歐洲洋人行善低調,不顯耀自己吧!

大體來說,捐建醫院基金的其他種族,多數是印裔回教徒,包括出資興建甲必丹吉靈回教堂 ( Masjid Kapitan Kling ) 的印籍回教徒富商 CAUDER MEYDIN, 尤其MERICAN家族捐獻實佔不少。

不知是何人撰寫的碑文,一些中文字實在是很難分辨是對或錯。

比如檳榔嶼的 “ 嶼 ” 字,換成個異形字,部首的位置竟在頭上!當然區分這個山在 “ 與 ”之上,和在 “ 與 ” 之旁這兩個字並不困難,因為從部首即可聯想到是同一個字。

但是數目字大小寫法就有問題了。若用大字書寫,“ 一 ” 不 “ 壹 , 這就讓人莫名其妙。

還有銀額的 ,只需簡單想一下,就知道該是用 “ 銀圓 的 “ 圓 “,而不用 元 “, 哪倒有理可講,不知到底怎麼會是 ” 員外 “的 ” 員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