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8

仿哥窯紋片茶杯


附貼這個茶杯, 單看它的形狀,和常見的潮州功夫茶杯沒什麼兩樣。
只是釉面佈滿如網線的黑色花紋, 正因為是這些裂紋,所以才令茶杯如此珍貴。
一般陶瓷器的裂紋有好與壞,優等和劣等之區別。
假如產品質量不好,日用陶瓷器用舊了,釉面會出現裂紋的老化痕跡。這個產品基本上已經不適合再使用了,因為裂縫會藏納污垢,滋生細菌。
要說附圖這個小杯的質量何等的好,可以通過  “ 看,聽,摸  ” 三個步驟來斷定它的優點 :
第一先看看釉面,雖然盡是大大小小不規則的開裂紋片,不過它厚潤的釉色,確有如玉般的晶透,明光爍亮。放在燈光或陽光下觀察,完全沒有裂紋發生在釉層上。
接下來以竹筷輕輕彈叩茶杯,可以聽到發出響亮悅耳的聲音, 說明它的胎土細致密實,杯子沒有裂損的問題。
再用手指撫摸紋線,用指甲輕刮紋片,都不會觸覺到釉面有裂痕和糙手感。
那麼通過上述三個特征,可以斷定這是個精美優良的茶杯。
這個有紋但不裂的釉下花樣,我們叫做紋片,又叫開片,也稱裂紋,碎紋釉。
在中國陶瓷史上,碎紋釉最早出現於宋朝。據歷史傳說出自龍泉縣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的 “ 哥窯 ” 。
在燒制陶瓷的過程中,往往由於工藝技術上的某些 ‘ 缺點 “ 使產品別開生面,達到一種意想不到的效果。陶瓷的紋片就是由於這些  “缺點 ” 所造成的。
這種陶瓷器的釉面上具有一定規則的許多裂紋,引起這種現象的原因是由於釉和坯體的膨脹系數不同,在冷卻時,釉的收縮率比坯體大,所以釉面形成裂紋。
但是由於器型的不同和釉料收縮區域的不一樣,致使裂紋有大有小,大的如冰片,龜裂紋,小的有牛毛等等。
這種裂紋如果從純技術角度來說,不能不說是一個缺點。但巧妙地利用它來裝飾藝術瓷,卻別有風味,很是美觀。

文革後我們向汕頭陶瓷公司訂購這類產品,名稱叫紋片平口汕頭厚型茶杯, 還有一套8頭中式茶具 ﹔ 8頭既是包括1個水平壺(壺蓋與壺身數兩件物品),4個茶杯,1個圓茶盤,1個茶碗(茶洗碗)﹔ 杯身為白釉地或是綠釉地。

這些仿哥窯紋片茶具,全部都是供應給北馬邊境城鎮巴東勿剎的商家,以轉口賣給泰國陶瓷行家。
紋片陶瓷器一般並不用於日常生活的使用,而是作為收藏品,所以紋片陶瓷已經成為了一種藝術鑒賞途徑,是一種美化裝飾手段,能給人以美感。
古代的陶瓷藝人在陳舊,簡陋的設備和條件下,憑着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在漫長的歲月中,經過不斷的實踐,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創造發明了許許多多艷麗的色釉和藝術釉,確實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收藏陶瓷器,不外乎看器型,辨胎釉,論飾,還要了解產品歷史背景。實際上正是這些因素,四十年前的仿哥窯紋片茶具樣品竟成了珍貴收藏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