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18

趴趴走 – 小征日萊峰




我們這群70歲上下的老同學, 不想做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 在伍大隊長的策劃和帶領下,每個周末到本地的茂密郊野,或外坡綠地中的園林,進行森林浴 (Forest Bathing)和自然相連的活動。





剛從福隆港 ( Fraser Hill ) 回來, 這趟小征海拔986  3234 英尺 ),堪稱吉打最高山峰, 為當地人稱牛崙山, 或吉打山的日萊峰  ( Gunung Jerai  )




從山頂可以俯瞰到一大片遼闊的稻田,包括 Sungai Petani, Semeling, Merbok, Bedong 城鎮,還有Pulau Bunting小島等等地方景色。





在山頂住宿的小屋 (chalet)有對山下遠方的城鎮稻田,或面向種滿圓形大朵藍色繡球花的花園。



黃昏的山谷突然冒出縷縷白煙,這不是煙!我們的賀大律師說這是雲。與太太團在涼亭一起品茶,山上悠悠白雲,緩緩飄過,更為這山中憑添幾分秀氣和詩意。



的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的寧靜安詳,與世無爭。晚餐吃, 打起手電筒,隨意在小道散步,聽林間鳥鳴虫叫,享受山間靜謐的休閑,很是寫意。




晚上九點就是志同道合兩組的消遣活動。  一組為防止老人痴呆或柏金遜症的,在運用腦子玩牌或打麻將﹔。鍾情於唱歌的一組到卡拉OK,  在太太團Ann團長, 主唱Susan和 美碹的帶動下盡情歡唱,共度一個愉快的夜晚。



如果能夠早醒,就能看到日出的美景。





翌日早晨從住宿的小屋 走出來,一陣陣寒意襲來,趕緊走進餐廳。



吃過早餐,度假村的響導帶領我們進入茂密的原始山林裏。



一路上介紹各種花草樹木,尤其是長着銳尖小型葉子的日萊峰特有種China Maki。稍微注意觀察四周奇花異草,花形有如群蝶飛舞的野生蘭花,幾種平時少見的豬籠草,甚多宛如珍品懸挂在山坡中。




在這隱天蔽日的雨林,偶爾見到不止樹幹,有些潮濕地上都鋪滿了綠茸茸的苔蘚。沿路中不會開花的綠色蕨類植物無處不在,可惜都叫不出名字來。



走到這個盡頭,見到一道高處瀉下的山水瀑布, 聽到那叮叮咚咚的流水聲。




也不知怎的,響導帶領的路途,雖然採用山中既定的路線,我們竟然穿過一道該是許久沒有人走過的山徑,山勢顯得特別奇險。 雨後稍長苔蘚的石,又濕又滑﹔   若腳步失控而摔倒, 就麻煩了。


大家仍在觀望,遲遲沒有人說要折回頭。都不知道該不該冒險繼續前進,等到響導找到正確方向,隨即消解心中的疑悶, 重新跟着他往前走出森林





響導介紹大家攀上的這塊大石,從岩石表面那類似連接船板的條紋,和敲擊一些地方聽起像是空心的結論,它是一艘被詛咒而變成石頭 ( Batu Kapal ) 的船。由民間聽來的來歷,還真有一個趣味的神話傳說。信不信由你!

稍事休息, 吃過午餐,是時候打道回府了。
從山腳到山頂 12 公里的瀝青馬路, 56個向上45度的斜坡,彎道的角度已近360度,是多麼的曲折盤旋。


乘山路車對老僧我來說,上山容易下山難啊!有了福隆港丟人現眼的下山暈車嘔吐丑態, 這回先掂量自己身體的變化,知道自己的極限。
這段山路實在崎嶇,坐車下山肯定再次暈車嘔吐。為了不想使旅程變得不愉快,只得孤身一人靠雙腳行走,以兩個小時時間,完成12公里下山之路的壯舉,也好湊上車隊剛抵山腳,再繼旅程。




回程順便游覽山峰腳下布秧谷Bujang Valley (Lembah Bujang)興都教的老廟宇遺址,博物院展示發掘出來的陶瓷器。石器粘土, 木舟都是做為該區曾是繁忙貿易港口明証。依據歷史文物的考証,吉打堪稱比馬六甲王朝更為古老悠久。







接着再去欣賞附近馬莫河紅樹林自然生態公園的特殊景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