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20

廣交會雜談之三 - 報到



 當年參加交易會都是先前往香港, 才在海陸空,選擇一種交通方式進入廣州:

(一)還是舊機場運作時,由香港九龍啓德國際機場登機,不過1998年後,改在位於赤鱲角的,香港國際新機場飛往廣州白雲機場。


(二)乘坐客貨輪船的服務,在洲頭嘴客運站乘高速飛翼船,或在大沙頭客運站碼頭,乘有艙房床位的夜航客船,往返港穗(廣州)。  

(三)鐵路服務,尤其是直通車是首選的交通工具。


先講述一條不是那麽直接,但幾經周折,才到達廣州的路程。

以前乘坐客運列車,是由英國管轄的九龍站,開到邊界,乘客必須下車,并且自己携帶行李, 徒步走到中國管轄的羅湖橋站,轉乘中國列車繼續行程到廣州站。

直到1979年春交會開始,乘客才由香港九龍站,登上港穗跨境的直通車,無間斷一直到廣州站。

抵達廣州站,到酒店/賓館歇息。賓館的位置很重要,中華縂商會通過香港中國旅行社安排的賓館,多數會在流花交易會舘走幾分鐘的路程。

70-80年代初,接待外國來廣州參加交易會的賓館,實在是屈指可數。


流花交易會館對面,園林風格的東方賓館,與及白天鵝賓館,花園酒店,中國大酒店,算是當年高端或五星級酒店。


筆者住宿過的多數是經濟實惠,中低檔的賓館如流花賓館,新天地賓館, 越秀賓館,  廣東迎賓舘, 白雲賓舘, (80年代初,廣州第一間超市友誼商店,就在白雲賓舘附近,不過持有外匯卷的外國人才能購買貨物)。


再講個軼事。按照法規律定,住宿酒店當然要登記,目的不外是要確定住客身份,住宿日數,以掌控住房情況。不過的看到第一頁(聯) 是交給派出所(警察局)申報戶口, 外國人被監視的感覺!

安頓好行李後,就是辦理報到手續。流花交易會舘或東方賓館都設有服務台。交上填妥的參會資料, 和領取燙有 來賓” 稱號綢帶布條,印上個人相片及信息的參會卡牌。


這些胸牌,參會證顯示是受邀的外國來賓身份,在廣州期間是保身符,進入賓館酒店,飲食餐館, 友誼商店,旅游勝地,大街小巷,  隨時都需携帶, 更不可遺失。尤其交易會館, 沒有這些證件,安檢人員絕對不放行。



證件齊全,展覽會開幕後,可以進入交易會舘了。

摘自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網頁

經歷了63年,2020年第127屆, 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革新交易會模式,於615日開始,至今天24日,中國標準時間下午5時截止,改在綫上展覽和交貿。科技時代,足不出門,以電子信息, 照樣可以做生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