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20

趴趴走 - 瓜拉古樓 20200704 - 20200706




去瓜拉古樓 ( Kuala Kurau ),不是去看什麽瓊樓玉宇,或看古樓魚。 據老輩說,瓜拉古樓是得名自以前古樓河盛產的俗稱 “ 午魚 / Ngor Hu ,馬來人叫 Ikan Kurau )。

瓜拉古樓本是魚米之鄉, 近年來,捕魚業漸轉型為海上養殖業。 曾經蓬勃的米較業,也在農耕地應時代變遷,多改作發展用途後,從事輾較稻谷的業務,逐漸淪爲夕陽行業。目前,旅游業進而成爲帶動當地各行各業的主要發展力量。我們這趟是結伴去吃喝玩樂。

瓜拉古樓市區,在前身是仙水戲院的周邊街道找小食吃。一箭之遙的河岸, 曾經是提供渡輪服務,將行人和車輛運送來往古樓鎮市區及對面港(牛拉港 / Kuala Gula)

政府為避免類似吉輩河渡輪翻船慘案重演,2002年,在渡口原址,建設一座從古樓鎮市區到對面港 (牛拉港 ) 的跨河大橋, 取代操作了70多年殘舊渡輪服務。這條橋梁僅供摩多單車,脚踏車和路人步行過河。


另一條供車輛通行的橋梁,則建在通往角頭 / Tanjung Piandang Jalan Pantai.

我們住宿的這家以木料建築的古樓民宿,分前後兩段。後段為兩層樓,設有六間客房。

前段是大客廳,附有卡拉OK音響組合,讓我們的娘娘們大展歌喉。緊接是一間大客房。屋頂建有一座遮陽避雨的加蓋涼亭,和大空間的天台觀景區。晚上大伙兒上去喝酒談天,看古樓河景,堪稱是我們減壓,享受人生的天堂。


隔鄰這棟四層樓酒店,是古樓民宿聯號。酒店的各種設施設備規模比較大, 可是來往旅客複雜,不同團隊住客出入頻繁,因此不比住古樓民宿,可以整間全包,方便自由活動。

來這小漁村,當然不放過琳琅滿目的古樓小食和海鮮。與古樓民宿相距不遠的建成利茶室,利便大家嘗試當地的虎咬獅 ( 本地咖啡上Milo 的混合飲品 ) ,西亞餅(煎蝦餅),羅惹 / rojak, 菜粿, 帶紅色的海鮮粿條湯或加里麵。


黃昏走去日落海鮮村,靜看太陽緩緩落下。 坐在有蓋頂的浮台餐座,一邊享受河景, 一邊享受新鮮美味的蝦姑( 瀨尿蝦 , 四大天王( Sambai 爆炒臭豆,秋葵/羊角都),茄子), 油炸扁魚,清炒蛤蜊,加里蘇東,等等海鮮飯菜。這就是瓜拉古樓娘惹特色菜肴之一。


隨大隊去裕豐棧鹹鴨蛋。開放給游客免費參觀,製造鹹鴨蛋的過程,其實很簡單,先將鴨蛋大小粒分類,用參與鹽水的黃泥,再包加一層黑色谷炭灰,經過兩個星期的腌製期,就可食用了。


有説瓜拉牛拉非常受歡迎的美食,是當地招牌螃蟹炒米粉,整隻螃蟹切分兩段,一大盤米粉内大的螃蟹,特別飽滿;小的肉少,膏更可憐。

吃螃蟹要用手從軟骨架縫隙間,掏出細嫩的肉來慢慢吃,實在考驗耐心,再用木錘敲螃蟹,但將冷眼看螃蟹,看你橫行到幾時!

大飽口福後,囘檳竟然選錯方向,橫行多幾十公里,才從 Bukit Merah 進入南北大道。真是繞嘴纏舌,哈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