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20

中央醫院前的郵筒去了哪裏?


當下, 擁有126年歷史的渡輪將停止服務,是檳城人最關注重點。

然而,若不是對英殖民圓柱型郵筒有特殊的興趣, 一般人未必會察覺到這個街邊文物也消失了。

在提升行人道設施工程後,州長府路 ( Residency Road ) 中央醫院C座出口處前,即面對大草場的郵筒,究竟去了哪裏?

郵筒通常是設置在人口較密集的地方,而這座會坐落此處,是為方便醫院衆多職員的工作需求使用。

這座以正楷  [GR] (George Rex) 英文字母, 既英皇喬治五世在位的郵筒徽號, 配以都鐸王冠, 而且不附帶【V】(五世)羅馬數字的郵筒, 是約於19101936年間鑄造。起碼上也是英國殖民檳榔嶼的見證者,稀有珍貴的歷史文物。

即使互聯網的普遍化,使用郵筒寄信的需求量逐年減少,若安排一個暢行無礙的位置,讓它繼續為當地市民提供郵政服務的任務,和當成旅游景點,又何嘗不可呢

雖然政府對保存持有歷史價值的文物的政策仍未完善, 保留郵筒在原址繼續使用還可遇見。

(1) 在提升火車頭街 ( China Street Ghaut )  的道路, 修建關稅局大廈 ( Wisma Kastam ) 前行人道,我見証了檳政府對這個英殖民時期特式的郵筒,給與的實際文物保育之重視。[ 愛德華七世的郵筒 ( King Edward VII Pillar Box )  https://huctan.blogspot.com/2018/06/king-edward-vii-pillar-box.html  ]

(2) 得到網友  Ho Siew Ping 相告,爪夷大街也是喬治五世鑄造的嵌牆型郵筒,數月前通過易地搬遷,得到安置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220382904068816&id=1416831354

3複述檳城郵筒 Pillar Post Box in Penang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7/01/retell-pillar-post-box-in-penang.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