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21

由鑲金牙講起

昨天老同學聚餐閑聊時,鑲金牙成爲衆多話題的一部分。

金牙既搶眼,又能保值,在5060年代深受廣東佬話牙齒當金使的人士喜愛。

金牙有價,真的可以拿去當鋪金店變賣嗎

先此聲明,無意冒犯任何人,誠為引述一段古老的傳言:據説進行蓋棺釘棺儀式時,殯儀工人會大聲請各位迴避,禁止任何人觀看;  説是冲犯到棺煞會死人的。所以人人都不敢看,殯儀工人乘機扒掉死者嘴裏的金牙。

今天的子孫已不信這個禁忌了,而是多望幾眼,完美無缺,才封棺。

但是,二戰時期, 猶太人嘴裏的金牙,被納粹硬生生撬掉, 的的確確是真實的。

今天,鑲金牙似乎過時了,隨着牙科技術的進步,假牙材質已多樣化了。

想當年,檳城牙醫和鑲牙的營業,是不同性質的。

牙科醫生是牙齒疾病的治療者, 需具有專科大學畢業的資格,更必須領有政府批准的行醫執照,始准開業。60年代的檳城,總計不超過6位,其中一位為英國人,餘者為華人。

至於鑲牙店,乃專替一般人補牙,鑲牙。領有營業執照者十多間, 多設於頭條路,過港仔橫街,牛冬一帶。較為知名為林景坡,黃克六,楊業成,胡玉全,施培生,李榮基等。鑲牙店行業以粵籍和三江籍人開設者爲多。

牙科診所和鑲牙店所需的材料及器具,大部分為英國產品, 少數為美國,法國或日本製品。來貨大都是由牙醫和鑲牙店,直接新加坡代理采購。

今天牙科診所提供拔牙,鑲牙,治療牙痛,全部一條龍服務。專營鑲牙的商店已不復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