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8, 2021

醴陵瓷碗 - 打乒乓球 (增刪篇)

中國湖南省東部的陵市,是僅次於江西省景德鎮的一個瓷業中心,其釉下五彩瓷 ( 1 ) ,釉下貼花瓷器工藝,是其他地區不可比擬的特色。

這幾個精的瓷碗,質地堅硬,釉厚光潤,瓷色特別潔白瑩滑,品名為   4寸半  英寸 )金口貼花 ( 打乒乓球 )  企口碗 

碗底印有產地  中國 MADE IN LILING CHINA  的字樣碗身圓圈飾紋中寫着  「锻」「炼」「身」「体」  四個簡體字,和貼着四個男女小孩打乒乓球的動作圖案 有附身迎球,冲前扣球的瞬間姿態,兒童面部的眼神和表情畫得逼真傳神,氣韻生動表現了小朋友的優美動感。整體的花樣圖案,活潑生動,呈出恰當的藝術美觀。

瓷碗帶有濃郁的政治色彩 是中國與美國在70年代的 乒乓外交  ( 2 )  活動後,為進一步推廣乒乓運動,國營的陵陶瓷廠,兒童打乒乓球的架勢在餐具設計的有趣圖案。

除了醴,中國各地陶瓷厰,如江西景德鎮,河北唐山也緊跟時勢,陸續生產了不少與打乒乓球同類題材圖案的日用陶瓷,只是本地陶瓷商進口量較少,所以其他餐具,尤其是盤碟類,匙,壺和杯等等,本地市場都是極罕見到。

另外一款,锻炼身体的字句,是寫在四個圓形邊框内,本地陶瓷商則完全沒有進貨。

今天能在老廚房保留下來的這類瓷器,已經非常稀少了,可以説,在特定歷史時期生產的東西,都是具有收藏價值。

(1)  由紅,藍,綠,黃和赭五種釉下彩基色顏料,配出的一百多種復色的禮陵釉下彩瓷。

(2)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9%92%E4%B9%93%E5%A4%96%E4%BA%A4

寫於: 20131009

增刪:20211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