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22

聽唯悟法師開示

 

今天在檀香寺與師父一起用午齋,飯後閑聊間,師父提及檀香幼兒園的老師們,在小朋友午睡前,總會將德國作曲家 Brahms 的 Lullaby 催眠曲,唱歌哄小朋友入睡,非常有效。 

即使臨終者處於半昏迷狀態,將 Lullaby 歌曲改編的佛歌,為他唱誦,也可讓臨終者,隨着聲聲佛號離去,了生脫苦, 走得安祥。

師父分別輕唱這兩首歌曲:師父唱歌,擺動張開的右手,跟隨節奏的旋律,輕輕地左右搖擺。那幾個簡單的歌詞,輕緩而恬靜,優美而平和。 聼着聼着,我也偏着頭聽入神。可惜沒有現場錄音。 

師父也分享佛教觀,安那班納 ( Anapana) 呼吸法的要訣,並親身動作示範, 如何深呼吸和慢吐氣的兩個過程。 

利用 深呼吸, 慢吐氣” 調身,有助於改善難眠苦惱, 緩和憤怒情緒等等生活和精神上的困擾。

此外,我更洗耳恭聽,需要了解的一些關於 臨終” 課題的知識。

師父的開示,真的讓我們受益良多。 

相關貼文:

梁嘉棟 (唯悟法師)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_2771.html

唯悟法師訪談錄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4/09/blog-post.html

檀香寺  : http://thanhsiang.org/c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