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22

遊西馬砂沙簡記之三( 民都魯 / Bintulu )

第三站:民都魯 (11-14/06/2022) 

從詩巫到民都魯的行車距離為約200公里。車子在瀝青道路正常行駛,有些地面完全沒有車道綫。除了幾段正在維修的路段,大部分路況,還算是完善的公路體系。

中途司機在這個叫 Balingian的小鎮停車,讓大家伸腰小便。這個小鎮很小,順便逛逛唯一的一排商店。至少有五間華人經營柴米油鹽醬醋茶,各種家庭必需品,和農魚業上應用的器具的店仔。這粒紅毛榴蓮,才賣五令吉,物美價廉。 




聽司機説這間外觀看起來,很不起眼的小吃店,有新鮮捕撈上來的河蝦,我們美食老饕,馬上被吸引上去,享用幾隻大蝦放在碗上的蝦麵或炒飯。謝謝老板!也許鄉間飲食不適,甚至沒口福品嘗山珍海味,半夜糟老頭突然拉肚子,好彩清腸完畢即沒事了。哈哈哈!




這回入住服務式公寓 Jinhold Apartment Hotel。我們這組六人被分配到一個擁有三間擁有私人浴室的單位,内部亦提供厨房,客廳,自動洗衣機等等設備。糟老頭孤家寡人住進單人房, 感恩同屋大姐們關照飲食,和清洗髒衣。


千禧年公園 / Taman Millenium ,綠樹成蔭,景色迷人。離海邊不遠,所以風很大。這是一個散步慢跑區,步道很長,而且非常寬敞。兒童游戲場,小型足球場的設施都很好。不過我們來的時候,剛好下着細雨,小徑充滿雨水和泥濘,只好在小亭子避雨聊天。






Taman Tumbina Bintulu 是一個植物園和動物園的結合體。植物園分為蘭花,仙人掌等等花類區。大紅花竟然成了吃香的拍照點綴景物。 小型動物園飼養着小數家禽,小鹿,雲豹,鳥類,蝴蝶蜜蜂等等動物。實際上老頭我真的也看山貓和家貓之分別。雨後空氣清新,徒步條件也不錯,整體來説,這個公園值得一游。







讓爬山隊員留下記憶的Taman Negara Similajau 是民都魯探險的自然景點之一。 有一條主要的徒步小徑,沿着公園的海岸綫, 因爲有鰐魚,所以不敢深入沙灘。踩着凹凸不平的樹根和石子艱苦行走,真夠力了,當局有投置人造石灰礁到海底,讓魚類聚集和栖息,這樣可提高生產量和保育魚類。








約三公里長的Bintulu Promenade 是將民都魯主要河流Sungai Kemena 和南中國海交匯處的美景,融爲一體。創意組合設計的橋樑和景觀台,呈現出長廊的美麗而平靜全景。 配有洗手間,照明燈,和各種花草植物,雖説不能釣魚,但對敢於垂釣者,終有些許魚穫,也是記錄日落瞬間的最佳場所。見到拖着駁船的拖船經過。陽光燦爛後,一陣風一陣雨,我們硬頂着寒風冷雨海邊行,觀賞雨中的美景,也算是不虛此行了。








沿着蠻長的Pantai Tanjung Batu沙灘步行,行人步道綠樹成蔭,有美麗的景色。幾個人造小丘在海面,讓游人更貼近海水。沙灘周邊盡是前來游玩的家庭成員,包括小孩。我們的大媽們,頗有返老還童,老當益壯之態,也來場大口吹泡泡,為五顔六色的氣泡,增添旅游的趣味。糟老頭也有童心,大膽嬉戲,闖入與群美合照爭艷, 哈哈哈。






Pantai Tanjung Batu海灘上看到數以千計的小沙球, 這是沙泡蟹 / Sand Bubble Crab在退潮時,從洞穴裏出來,用掌指交替刮沙子表面,而後將沙子舀進嘴裏過濾,再會旋轉沙子形成一團小圓球後,將沙球踢到一邊。這些沙球就成爲海灘上的一粒一粒沙積球,成爲沙灘奇景。



根據記載資料推斷,民都魯福德祠的歷史, 至今應超過 一百五十周年。光緒壬子年1912的為中間單層木質廟宇, 安奉大伯公福德正神為主神, 右傍為天后聖母,左傍為廣澤聖王。二戰時間,福德祠幸免於火難。1975年,民都魯又一場大火,燒毀僅隔福德祠約三丈之遙的廿四間木質建築店屋,或許神明及時顯聖,在灌救之下,不致波及神廟, 從此福德祠香火逐漸旺盛。現時的福德祠, 也稱天恩亭,是1983年重建的新廟。








以觀音菩薩為主神,建於1996年的西方福德萬福師母觀音堂,是民都魯華人寄托信仰之神聖佛堂,建築經費由誠信信佛的人士所籌。可是,糟老頭不解,莫名其妙多了題字天下爲公四個大字的牌樓。這句經典名言,其涵義到底有多少前來膜拜觀音菩薩的善男信女了解。







還是靜心止語,觀音堂隔壁的果型巨大,堪稱芒果的巨無霸,樹枝這麽延申過廟來,很誘人呐!可以採摘嗎? 或會不會從樹上掉下來,給路人一個驚喜。

接下來的行程,將是觀賞美里尼亞國家公園和姆祿國家公園山中自然形成的洞穴,我們後會有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