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8, 2022

遊西馬砂沙簡記之二( 詩巫 / Sibu )

站:詩巫市09-11/06/2022)

從古晉飛抵小福州,詩巫機場,分批乘坐德士到下榻的HI-INN Riverside ( JW Hotel )

酒店對面是Lembang Pelabuhan Rajang / 拉讓(詩巫)海港局。巨吊在處理箱柜貨物,可見拉讓河的航道條件很好,水夠深, 可讓載大重量的集裝箱貨輪通航。相隔不遠處, 是客運碼頭。




大伯公廟也叫永安亭。儘管在繁華的市場和繁忙的碼頭,進到裏面卻有一種非常平靜和靈性的感覺。大伯公廟是建於1870年的佛道寺廟。除了内部殿堂外, 廟外還有個盆栽花園,中國神佛人物,和壁畫。七層寶塔是詩巫的地標。廟祝很友善,主動給了我們爬上寶塔的鑰匙,讓我們從頂樓看到小鎮的360度全景。






Pintu Gerbang Sibu /  詩巫之窗,是詩巫市議會和林氏宗親合資設立的小公園。一隻展翅欲飛的大天鵝,高高站立在公園中間 幾隻不同姿態的小天鵝,和十二生肖像,圍繞在旁。天鵝被用作詩巫的象徵,寓意着詩巫伸張發展的含義。





由機場到酒店路途,德士司機蠻友善的,不僅一路爲我們講解詩巫的風情,還特地介紹當地著名的福州風味小吃,鼎邊糊。

主料是以白米和清水磨成的米漿,等鍋湯燒開後,將米漿淋置於鍋邊,待米漿稍乾後,用鏟子將厚身軟滑的片狀米糊刮入鍋中,再加與蔬菜,肉類,海鮮等配料煮成的清湯合成。 在興園茶室内,清晨六點半,兩老板在眼前,即叫即做 一碗熱騰騰, 口感爽滑的鼎邊糊,完全滿足了視覺和味覺的享受。






老板改行推銷鼎邊糊

光餅,是詩巫福州風味小食之一, 主要材料是麵粉,一般是内夾豬肉碎餡, 炸過特別香。話説有福州人的地方就有光餅西馬就少見了。可能少吃豬肉我,不會享受,覺得味道有點怪怪。 




詩巫的晚餐,當然也是海鮮食品啦。今晚吃到口感軟腍的海味珍品:海參,和配飯絕佳的咖喱魚頭


Bukit Lima Forest 是個小型森林保護區,可以看到栖息在内的鳥類,蛇,青蛙,水龜,猴子,松鼠等等,各種動物和奇妙植物。一條很長的木板路, 蜿蜒穿過泥炭沼澤雨林。這種輕跳板木造的步道, 比硬瀝青行人道更好走。可以選擇長短路途徒步木板上貼有起點到終點的長度,讓行人知道走了多少路程。路途中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我們的獨行俠走失了,得花一段時間判明方向,才返回步道的起點,使大夥兒虛驚一場哈哈哈!






來到24英畝山丘公園,Taman Jubi Bukit Aup  一見到池塘裏的魚群,大媽們都興奮得喂以魚食。拾級而上,一座索橋,懸過小湖。爬到頂峰,幾座瞭望台,欣賞到周圍的種植園,長屋和長河。這塊地,原本是原住民伊班族戰士的傳統墓地,不過,已經被重新安置到附近伊班族甘榜。所以欄杆上擺放的鷄蛋,長柱構架的三角柱體塔周圍的金錢紙幣,都是為神靈獻上的祭品。








詩巫福州公會特別以他的名字作爲公園名稱,是為表揚黃乃裳在詩巫的豐功偉跡。出生於中國福建省福州市閩清縣的黃乃裳,作爲移民詩巫先驅,他在安置的福州移民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令隨後而來的福州移民,在扎根後安居樂業。所以把這個紀念公園獻給他,是再合適不過的了。



學校大門樓是中國傳統建築風格,牌匾題名公教中學,正門樓屋頂有個十字架標志,表明這是一所天主教學校。這是一間由 Marist Brothers 也是當今馬來西亞唯一遵循統考課程的天主教華人和私立教會學校。


Scared Heart Cathedral 外形頗獨特,内部佈置也和一般天主教堂有別。大教堂外三個鈴鐺的鐘樓,正在進行大翻新和重新設計。院内豎立各種聖家人物,諸如天使, 聖母瑪麗亞,嬰兒,耶穌, 祈禱雕像等等。這所聖心主教座堂,可謂是詩巫最大的教堂包括堂内高層座位,整體可容納三千多信徒同時做彌撒。





結束兩天的詩巫遊,團友分兩輛麵包車北上民都魯

離詩巫市中心約16英里的途中,經過玉龍山天恩寺進去看看天恩寺的建築結構,因山就勢,依據中國傳統寺廟佈局殿堂分佈四處這也是儒釋道三家,共存共融的建築群。寺廟建築。雖不甚壯觀,倒也古樸莊嚴。目前幾項擴建工程還正在進行中完畢後, 將爲詩巫開拓一個新旅游景點










謝謝閲讀詩巫遊簡記,下囘再見於民都魯見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