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22

唐山的雕金和噴彩咖啡具

 

這兩款瓷器,是河北省唐山市在六,七十年代,以雕金和噴彩工藝,生產的茶具和咖啡具,也是當時出口創匯的主要商品之一。 

此套陶瓷紋飾圖案,以雕金加彩技術生產。有一個壺, 帶蓋糖缸, 奶盅, 6個杯子和碟盤的15件頭咖啡具。

傳統瓷器雕金藝技作法:根據構圖,先以淡彩顔色釉繪畫。然後在坯體上釉後,在瓷器表面塗滿瀝青,按照設計的紋飾圖樣, 用針筆划透瀝青露出瓷面。繼而用有機溶劑腐蝕瀝青,再描上金水,入窯高溫燒成。 


因在花紋上實施描金,再加之燒製後的花紋,用手撫摸,有凸凹不平之感,有雕刻效果,故稱雕金。 

此套雕金裝飾的高檔咖啡具,胎質細膩,釉面光潔瑩白。淡淡粉紅色的花瓣,用亮金的枝葉搭配,特色鮮明,富麗堂皇。尤其金色,具有光和亮的顔色,顯現着光艷與瑰麗凝重,是視覺效果極佳的商品。 

唐山白瓷質量的提高,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沒有高質量的白瓷,提供素净細膩,晶瑩潔白的釉面,怎能襯出美麗生動,色調和諧的圖畫。 

這個咖啡具體積尺寸,分別有大小兩號。特有兩個優點, ()是采用德國高純度金水,金色燦燃輝煌,經久不變。()乃應用無鉛熔塊釉,施到坯體上。釉色中不含鉛,在講究飲食器具衛生與安全的今天,它讓人放心使用。

 

釉上噴彩是唐山獨創的一種陶瓷釉上彩裝飾藝術。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我們老店就進口過單一紅色,噴彩茶具和咖啡具,曾暢銷一時。 

噴彩運作過程是,首先將圖案紙稿,黏貼在瓷器上,然後使用噴霧工具,隔着圖案空白處,利用空氣壓力,將吹成霧狀的色料,噴到瓷器上,再揭去紙稿。

 

初創時,色彩只有單色,主要是紅色。之後不久,噴彩工藝的普及,逐漸發展到多彩多樣。色彩較多的圖案,需要幾道工序才能完成。 

可是噴彩色料含鉛量過高,隨着人們的健康意志提高,受到消費者的關注,此類產品不久被淘汰出本地市場。

 

不過紅色噴彩在文革時期,具有典型的政治特徵,幾乎覆蓋整個國内日用瓷領域,風行一時。 

今天唐山瓷器噴彩藝術裝飾,由於色料和工藝條件的限制,已經沒有大規模的生產。不過仍然以釉上噴彩爲主,不用於餐具,廣汎是用在藝術瓷的創作。 

那麽,且將這個非常特殊的咖啡具,當歷史見證物,和藝術品收藏,也不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