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23

草原之夜

 

1959年八一電影制片廠拍攝的大型彩色紀錄片《 綠色的原野 》中的插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著名小夜曲,也是中國民歌經典,至今久唱不衰。這是一首深為群眾喜愛的中國式的小夜曲。 

詞曲作者曾於拍攝影片時同去新疆一個軍墾農場深入生活,一天聽到草原的篝火旁傳來戰士們歌唱勞動和愛情的悠揚歌聲,深受感染,正准備把這一幕拍下來,但戰士們聽到他們是從北京來的,立刻歌也不唱了,琴也不彈了,立即去寫信,希望能托他們帶出新疆寄給自己的親人朋友。兩人深受感動,立即寫成歌詞,並根據當地流行的蒙古民歌素材編曲,成為蒙古民歌的經典力作。

 草原之夜 》以蒙古民歌旋律為主的樂曲集,曲調高昂奔放, 馬頭琴的特有音色,把人們帶進了廣闊的草原,使人們仿佛置身藍天白雲之間。大草原恬靜、深遠的歌曲令人心馳神往,歌曲亦舒亦緩,款款深情。在這美麗的中秋夜色中,勾起人們對大草原大的深深眷戀之情。

 百度編輯 

  

 草原之夜 

詞:張加毅   曲:田歌   唱:孟貴彬

美麗的夜色多沉靜

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聲

想給遠方的姑娘寫封信

 可惜沒有郵遞員來傳情

等到那千裡雪消融

等到那草原上送來春風

可克達拉改變了模樣

 姑娘就會來伴我的琴聲

............

姑娘就會來伴我的琴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