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老郵筒 2



管財務的龔總管果然眼精心細, 在鬧市中的暹路(Siam Road)交通燈旁,竟注意到這個不起眼的殖民地時代的遺產。

根據其皇室徽號的藝術字號GR來鑒定,這個四方矩形的老郵筒,應該是在喬治五世(King George V)后期,1936年鑄造。可惜無法追查到其鑄造廠的資料。

簡單的造型,長矩形斜平面的頂蓋,與投信口上方的遮板,做到防止雨水進入信口有效的措施。

一般講到老郵筒, 通常腦海裡浮起的造型, 就是圓筒形,鮮少人注意到這類罕有四方矩形立體的老郵筒。

其實,英國鑄造的老郵筒, 還有橢圓和六角立體各異的造型。

老郵筒的顏色,也介於綠色, 紅色,黃色。在各鑄造廠,君主統治時期, 或郵區都不盡相同。

馬來西亞追隨英國風格以紅為主流顏色, 快遞郵筒漆成黃色以示不同的服務。

打從第一個老郵筒由英國君主,維多利亞女皇統治時期鑄造,總共經歷六個王朝,

除了前文(附註1)所提到的四個王朝的老郵筒,到目前還有兩個皇室徽號的老郵筒沒見過。

愛德華八世只做325天的國王,因不愛江山愛美人,退位給喬治六世。

在短期執政期間,會有幾個鑄造廠來得及為老郵筒鑄上其皇室徽號?這些數量極少的老郵筒,肯定不會流落在馬來西亞。

馬來亞在伊麗莎白二世登基五年后獨立,鑄有其皇室徽號的老郵筒,若能見到,更是鳳毛麟角。

附註: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_1175.html


修订 21/08/2011 multiply-7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