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檳城的巴士


看到Sophie在面子書轉貼一張老巴士的照片, 使老衲想起擠候巴士上學的往事。

老檳城人都會記得, RapidPenang 未出現在檳城時,檳城市政局(MPPP)的巴士, 和其他華人商業團體私營的公共汽車, 已在上個世紀前, 川行於檳島各公路一段很長的時間。

近兩三年來,各私營的公共汽車公司, 俗稱巴士公司, 在營運這麼多年后,因政府機關的各項檢舉,乘客流失,車齡老舊,經營政策,財務問題種種原因, 終於被逼結束他們的使命。

七十年代前期的黃底朱紅線條檳城市政局(MPPP)巴士,林成成青色巴士,黃色巴士公司黃色巴士, 和興公司的藍色巴士, 以及80年代後的Sri Negara, KGN, Milan, Transit Link等等巴士, 已成為歷史紀念品了。

猶記青,黃,藍色三家巴士的起點,均在港仔墘車站(舊稱Prangin Road, 今天的Jalan Dr Lim Chwee Leong),也即是Prangin Mall前。

這些巴士川行區域,主要分三大路線:喬治市市區,東北區,和西南區。

除了檳城市政局(MPPP)的巴士, 行駛於各道路外﹔ 私營的三家巴士,分別日夜川行於各自固定的路線, 不能任意更改。

開往日落洞, 經牛汝莪,峇六拜,直到浮羅山背為黃色巴士公司的黃色巴士。

取道車水路透過丹絨道光,丹絨武雅, 峇都丁宜,至到直落巴巷為終點,則為興公司的藍色巴士。

由市區上母校鍾靈中學,赴亞逸淡,壟尾者為林成成巴士公司的青色巴士負責。

各巴士公司, 為利便學生乘搭,提供優待半價車票, 惟僅限於上學之日使用。

欲購青色巴士學生半價車票,得到在柴埕前[1]林成成青色巴士公司。

要乘搭檳城市政局(MPPP)的巴士, 就得往Lorong Kulit辦事處申請半價學生車票。

今天還可讓懷舊的人憑吊的巴士公司,除了以位於Lorong Kulit為檳城市政局(MPPP)巴士的停泊維修中心,就是在Brick Kiln Road (今之Jalan Gurdwara)風車路檳城興公司的辦事處,已有傾塌之虞了。

浮羅山背市區黃色巴士公司的建筑物,漸已成廢圮。

兒女小時候, 給他們買過不少兒童玩具做收藏, 包括精巧的各種品牌小汽車,就是沒有看過本地巴士模型,可能廠家認為收藏本地巴士模型,算是比較冷門。

唯翻看老照片,重溫一下擠候巴士上學的珍貴記憶。

[1]今天Prangin Mall前道路是條由小河改成的大溝渠,與Prangin Road隔河對港,平行道路即叫柴埕前Maxwell Road現居香港老同學陳智和醫生令尊陳公習庭中醫師的診所, 就設在柴埕前。

修訂  20/02/2012 multiply-82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