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12

小和尚撞鐘


侍者來匯報,寺院內有沙彌發出怨聲。

不管是自家的, 還是他人的繁簡功課,大小功德,他盡職兩堂跑。

不過,進寺兩年,青菜豆腐不曾加他一顆一塊。

同堂有者已換了以香菇為主料,佐以金針,木耳烹調的美素食。

何以被歧視,沙彌心結不解﹔ 只有把郁結之氣,投到廚房火頭僧的頭上。

罪過,罪過!莫冤枉了老衲的監院堂啊!

且先聽聽小和尚撞鐘的故事再判斷是非。

[ 話說: 有個寺院,香火不錯,在當地一帶還有點名氣。

這一天,寺院來了一個小伙子,請求住持讓他出家為僧,幹什麼都行。

於是,住持為他舉行剃度儀式,並安排他去撞鐘。

小和尚開心的領命,每天按照寺院的規定早晚各撞一次鐘。

剛開始幾天,感覺還挺新鮮挺好玩。可是,時間一長,他便感覺到撞鐘的工作太簡單、太枯燥無味了。

於是,他就真正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了

這樣又過了幾個月,住持突然宣布將他調到后院去劈柴擔水,並嚴厲的指責小和尚不能勝任撞鐘之職

小和尚很是納悶:住持方丈,難道我撞的鐘不准時?或是不夠洪亮

住持告訴他:你撞的鐘非常准時,也很響亮,但鐘聲空乏、疲軟,沒有一點穿透力和感召力!因為你心中沒有理解撞鐘的意義。

鐘聲不僅是寺裡作息的准繩,更為重要的是喚醒沉迷眾生。 因此,鐘聲不僅要洪亮,還要圓潤、深厚、深沉、悠遠。

一個人心中無鐘,即是無佛﹔如果不虔誠,又怎麼能擔任撞鐘之職?]

從表象看,小和尚沒有把鐘撞好,而被調去擔任劈柴擔水之職,似乎是在情理之中。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小和尚沒能將鐘撞好,難道寺院或者寺院的領導者,就沒有任何責任了嗎?

簡單來說,如果從小和尚進得寺院的第一天起,其主管領導如果能夠告訴他撞鐘的要領及意義,或者在小和尚撞鐘的過程中,及時指出他所存在的問題,結果可能不太一樣。

至少也不至於撞了數月鐘而莫名其妙的被調換工作吧!

其實,反觀職場生活中,又何嘗不存在類似的問題呢?

看看身邊的廠企,員工頻頻跳槽或是被革職或是被解雇,真是他們不能勝任此工作嗎?

未必,這其中必定也有管理者的失誤吧!

一刀大師以下列的警句,點明了後院頭首執掌殿堂的能力。

“記得聽過一句話:沒有帶不好的兵,只有帶不好兵的帶兵人!”

那麼,應用到職場上,是否可以這樣說:沒有管理不好的員工,只有不會管理員工的領導?


小和尚撞鐘的小故事, 應該可以得到人力流動頻繁的啟示。


修訂  07/05/2011 multiply-639

2 comments:

一刀 said...

八成以上的沙彌,三十年後仍然是沙彌;無他,因為這眾沙彌本是沙彌。就算他們熟讀藏經閣所有經文,也無法成道;那是“悟性”問題。

君不見司庫擁有多份度牒,10年下來,依然神佛不分,奈何啊!

一刀在江湖上也小有名頭,有者悟性高,追隨三年成道,自立門戶,開山闢洞,儼然一派宗師。

雖說有教無類,眾沙彌格局不同,也只好看他們自己的造化了。

刀過水無痕,阿彌陀佛!

huctan said...

謝謝大師開示。

咱們的沙彌確實分三, 六, 九等級。

真的要看他們自己的造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