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老相機



看到這两部日本Walz Automat雙鏡頭單反相機, 和德國Werras單鏡頭相機,時光倒流至六十年代的攝影業(注1)。

那個年代,照相機算是奢侈品,龐大又價貴,非一般人所能負擔,玩得起者已是很了不起的事。

今天隨著數碼相機的盛行, 和底片(菲林film)數碼化,再加上智能手機附帶照相功能, 攜帶方便和隨時隨地都可以拍照﹔

菲林老相機在英雄無用武之地的處境中, 被淘汰出市場,而躍身成為收藏家的古董。

當年在檳城市場的老照相機, 需配120 135底片拍照。大部分為英國柯達(Kodak)出品,美國的Argus 德國的Werras, Taron,剛進場的中國海鷗,上海牌, 日本貨次之。

不過, 論起日本貨, 如雅西卡(Yashica) 賓得(Pentax),柯尼卡(Konica),美能達(Minolta), 富士(Fuji) 都是風行一時的品牌,價格稍微廉宜, 堪與洋貨競爭市場。

檳城比較出名經營相機和軟片(Film)的商行有大街(唐人街)東方商行,庇能律寶石攝影材料有限公司,庇能律瑞吉有限公司,沓田仔街十全牙科影相材料有限公司,東方攝影公司等批發商。

老商店能延續營業至今者,已寥寥無幾。

適逢中秋佳節來臨之際,贈送美味的月餅是應景,獻上的相機是虔誠的祝福:

願你
事業柯達(Kodak) 工作佳能(Canon) 擔子鬆下(Panasonic)
身體尼康(Nikon) 禮品賓得(Pentax),資產富士(Fuji)

(注1 檳城的攝影業
 
修訂  03/09/2011 multiply-7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