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電影小說


60年代, 電影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求學時,除了機械化的閱讀學校課本外,就是看看各類電影雜志期刊:香港影畫,南國電影,長城畫報,國際電影給日常生活充電。

早年的電影新片預告,必定通過發行電影刊物, 海報做宣傳。

這些比32開還小一點,不超過三十頁的薄薄小冊子,是稱電影推薦小說。

內容取材於中港各電影公司製作的劇本,故事為主, 附加影片拍攝前後期,製作情景的點點滴滴。

隨著商業競爭的熱化,可稍微觀察到電影小說在印刷格式的演變。

冊子裝訂的形式到了60年代,全部由早期中國傳統的穿線圈, 進化到鐵絲平釘書針裝訂成冊。

邵氏兄弟電影小說,在圖文印刷方面革新,中頁版以兩頁大的篇幅, 刊出彩色圖片,比長城, 鳳凰原本黑白圖文的冊子,提高了閱讀視覺效果。

那個時候每本大約才賣三,四角錢。在書店報攤,凡見到最新電影小說就買。 然看後不懂得珍惜,視如舊報章,亂扔亂棄, 至今所剩無幾。

修訂  26/01/2012 multiply-8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