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 2012

顧媚 - 杜鵑花



好久了! 在台灣上陽明山, 那是四月間, 滿山滿谷都是杜鵑花。

現在記憶之中, 那些杜鵑花仍是那麼鮮麗可愛,而且保持著一份親切和溫馨。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杜鵑花開在小溪灣,多美麗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

去年,村家的小姑娘,走到山坡上,
和同伴唱支山歌,摘枝杜鵑花,
插在頭髮上。

今年,村家小姑娘,走向小溪灣,
杜鵑花謝了又開呀,盼起了舊時的同伴,
摘下一枝鮮紅的杜鵑,
遙望著遠遠的天邊,
哥哥當你回家來,
我把杜鵑花插在你的胸前,
不再插在自已的頭髮上。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杜鵑花開在小溪灣,多美麗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像村家的小姑娘。
~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音樂菩薩黃友棣百歲辭世
二零一零年七月五日 下午五時四十六分 光華日報

(台北5日綜合電)音樂大師黃友棣周日走完百年歲月,病逝高雄榮總。

他一生奉行“大樂必易”的音樂哲學,九年前即預立遺囑,言明所做詞曲無版稅問題,悉數留與后人傳唱﹔辭世之后火化,骨灰撒於山林間。

“他走得很安詳。”與黃友棣情同父子的高雄市信義國小校長鄭光輝說,老師是在周日清晨159分與世長辭,過世前無任何異狀,一瞬間血壓就急驟下降。由於年事已高,因此放棄急救。

祖籍廣東的黃友棣,1987年從香港遷居高雄,妻女都在美國。去年因跌倒骨折,換置髖關節,六月肺積水呼吸衰竭轉送高雄榮總氣切急救,一直在醫院療養﹔后期因腎臟功能衰竭,每周需洗腎。

馬英九今年2月特別到高雄榮總,探望病中的黃友棣。他還在病榻旁輕唱“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

黃友棣去年六月皈依圓照寺,法號“融棣”。他入院前曾有近兩年時間居住在圓照寺,寺方貼心准備獨立禪房。

黃友棣總親昵地稱呼圓照寺是他的“老巢”,室內近廿坪大小的空
間,擺設簡雅,還有一架鋼琴﹔黃友棣在暮鼓晨鐘中,完成了許多梵曲。

圓照寺融音法師表示,大師樂觀、幽默,“是個喜歡讓別人開心的大人物!”教授也從不說別人缺點,“他都教我們學著去看別人的好!”

不喜歡麻煩別人的黃友棣,9年前即預立遺囑,言明辭世后不發訃聞,火化后骨灰撒在山上,用為造林肥料,不可留下任何標志。

“不要把我的骨灰撒在海上,因為我不喜歡潮濕。”他並預先在銀行存下喪葬費,他稱這是由地上搬遷到天上的“遷居”費用。

音樂界對“音樂菩薩”的離去,非常不舍。鄭光輝表示,雖遵照老師遺願不發訃聞,但訂於13日上午930分,在高雄鳥鬆鄉圓照寺舉行公祭。
修訂  05/07/2010 multiply-39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