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5, 2012

馬印中國建筑風格的清真寺


雖然沒有歷史學家敢証言,鄭和七次下西洋的動機, 確是奉永樂皇帝秘旨, 尋找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太孫建文帝的下落,我們姑且信之。

鄭和是明朝太監,也是雲南回族,信奉伊斯蘭教,(中國人亦將伊斯蘭教稱為清真教,或回教),鄭和隨行者也有回教徒。

史記鄭和第一次下西洋, 落腳時在爪哇島,島民多是回教徒。

由於鄭和及信奉回教的隨從,往后也傳播回教教義,這都是促成東爪哇島各地的華僑回教堂,多明顯體現著中國建筑的風格。

泗水巿內眾多富中國色彩的景點, 其中以華僑捐建,定名鄭和清真寺最著名。

仿效中國古典傳統殿堂廟宇建筑方式,三層八角屋頂﹔復施以精美的彩色橫梁,紅牆紅柱而構成的清真寺, 頗受海內中外游客的垂注。

現以鄭和清真寺,來比比在馬來人主導的馬來西亞的宗教觀念。

說鄭和第二次下西洋,出使馬六甲。

當時馬六甲不曾有華人在那裡居留,馬六甲人民是回教徒。

他們的語言,生活與風俗, 都幾乎與爪哇相似, 這印証馬六甲的回教徒, 也是爪哇島民, 與華人同等屬移民族。

在馬來西亞, 以華人建筑風格興建的回教堂,就此一家,屬馬六甲的Majid Lama Machap

引人矚目的景點只在門牆, 黏貼著由釉瓷彩磚拼湊花果的圖案,色彩洋溢著中華東方美藝的氣息。

霹靂州,吉蘭丹州的政界人員,曾大事倡議興建華人風格的回教堂,多年來只聞其聲,不見其影。

由此看來,到目前為止,我們還不能把宗教和種族視為和諧共處的途徑。

修訂 08/01/2011 multiply-53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