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 2012

檳城幾個噴水池


獅頭魚身噴水池是新加坡的國家象征; 最可惜的是, 中國圓明園的噴水池被英法聯軍摧毀; 噴水的十二個獸首, 在罹難時流失海外。

這些精湛的地方代表標志或園林藝術, 是我們認識歷史的重要資料。

檳城也有幾座歷史悠久的噴水池如:升旗山腳纜車站前的噴水池, 蓮花河街國泰旅社的噴水池。

隨著時間的推移, 一些噴水池已被拆掉。但其中一些,今天我們仍可以看到。 明天, 他們可能只存在於網站的照片中。




來講一下英國殖民統治時期遺留下來的, 有輝煌過去的三座噴水池。 

數在舊關仔角(Esplanade)前市議廳大廈(Town Hall)旁邊的一座, 一座在浮羅山背(Balik Pulau)市中心, 另一座在峇都甘東(Batu Gantong)賽馬公會內(Penang Turf Club)。

舊關仔角和浮羅山背的兩座, 全是由檳城首位華人太平局紳(J.P),辜尚達捐贈。

話說萊特在關仔角附近登陸, 開辟東北區的關仔角至喬治市市鎮。

故古色古香的關仔角康華利斯城堡(Fort Cornwallis), 前大會堂(Ex City Hall, 今天的Dewan Bandar), 前市議廳大廈(Ex Town Hall), 高等法院(High Court)等等有著英殖民色彩的文物古蹟,林立於關仔角一帶。



今天, 隱蔽在前市議廳大廈(Town Hall)旁邊的一個讓民眾休閑的小花園內, 也即是國家銀行(Bank Negara Malaysia)對面,這座美輪美奐的19世紀鐵鑄噴水池, 僥幸被保留下來。

這個噴水池頂層有兩個盛水的大小水盤, 中上層是雕鏤花瓶鐵柱, 中下層四側雕鏤著四個獅頭,底座是八角台基。

鐵板銘文以英文鐫刻, 書曰: PRESENTED TO THE PUBLIC OF PENANG BY KOH SEANG TAT ESQ, JP 
1883 (由太平局紳辜尚達於1883年獻給檳城民眾) 。

不用說是年輕人,老一輩的檳城民眾,多已將這富有濃厚藝術色彩的噴水池遺忘了。



1882年,太平局紳辜尚達另捐贈一座噴水池給檳城西南區首府浮羅山背的民眾。

噴水池的位置被按排在市中心,源於為過往行人和馬隻汲飲之便。水池的變化隨著時間的演變而改觀。沒被遺棄的噴水池,今天成為浮羅山背的一個旅游景點和市標。



105年的噴水池, 算不得什麼古董文物,當作美化賽馬公會的裝飾名品, 得以保留下來。

它是由甲必丹鄭太平於1904年捐贈給賽馬公會。不過。

只限於到過賽馬公會內的人士, 才有機會好好親眼觀賞到這座高貴, 典雅的噴水池。



修订 05/05/2009 multiply-24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