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 2012

老店屋失火


搬離中街已五年了, 關注到上星期四,11/12/2008 (注1)那場半夜大火燒掉七間老店屋和住家, 上個禮拜天回去中街探訪幾個老街坊。

不要以為和消防局為鄰, 對火警會給你格外的保障。

整條街都集滿心急如焚的災民和觀望者, 座落在同一條街道的消防局,對叫喊聲, 拍門撞門聲的反應, 擺出不屑一顧, 不要緊的態度, 反而大言不慚地說等總部的指示才可出動。

等消防隊伍姍姍來遲時, 大火已經燒了三四間。

聽到對咱們消防局的指責,真相见仁见智。

十年前, 與我店家跟消防局同排的中信行有限公司(老同學楊慕浩令弟慕財兄的店鋪)著火時, 今昔對比的情景, 確實大同小異。


修訂 16/12/2008 multiply-201
檳古蹟區7店屋失火戰前建築防火刻不容緩
光明日報 2008-12-11 20:10 

(檳城)喬治市古蹟核心區內的中街今日(週四,1211日)凌晨發生大火,7間戰前店屋慘遭大火肆虐,損失上百萬令吉的財物。所幸半夜風勢不大,火勢及時被切斷,沒有波及只有一條小巷之隔、擁有188年歷史的謝氏宗祠和周圍受保護的古蹟建築。不過,這場大火也敲醒了古蹟區內戰前建築物的防火警鐘。

據悉,火勢是門牌250號的建築物開始燃燒起,住戶的親人陳智勇指出,火災發生前,他的妹妹無意中發現客廳神桌的牆角處突然著火,驚慌下便高聲呼叫眾人逃命。

他的女兒、3個妹妹、阿姨和他哥哥的女兒,都住在門牌250號的失火房子,而門牌246號和門牌248號的戰前屋,則租給Bradon Marketing充當店舖和貨倉。

距離火災現場最近的土庫街消拯局,接到通知後於316分抵達災場救火。由於中街一帶的店屋多半是木板搭建,為擔心火勢一發不收拾,消拯人員不斷的往左右兩排的店屋灌水。

避免古蹟建築淪陷,消拯局及義消隊動員65人兵分兩路搶救。第一路人馬在中街救火,第二路人馬則進入謝氏宗祠的窄巷救火。大火狂燒了1小時後,始被撲滅。

失火的7間店屋門牌是256號(聯利貿易有限公司),254號(DIAMOND水機代理分銷商),252號(新奧凌邦摩多),250號(住家),248號(BRADON MARKETING246號(貨倉)及244號(住家)。

至於逃過火劫的謝氏宗祠又稱為謝氏福候宮公司,建築物有如同邱公司龍山堂一樣,座落在一個只能通過窄巷而進的偌大庭院。

扶門而入後,就是一棟峻宇雕牆,五彩斑斕的雙層中國式的廟堂,還有斜瓦大門廊,以英制獅頭為飾的裝璜,是受保護的古蹟。

謝氏宗祠廟址範圍雖小,但是草坪庭院清潔整齊,花團錦簇予人如沐春風的感覺。正方為宗祠辦事處,內部裝璜古朴,金相王質,冠冕堂皇,目不暇給。遊客可以在辦公時間求准登堂入室進入內堂參觀。

災民指遲到水壓低   消拯官否認指責

記者針對火災現場的災民投訴消拯員遲到和面對水壓問題一事,向消拯官員默哈莫拉占求證,他表示當局在進行灌救行動時,並沒有遇到任何困難。消防栓的水壓正常,所有拯救工具都操作良好。

他說,消拯局在凌晨314分接到投報後,第一隊消拯員在2分鐘內趕抵現場,隨後來自其他地區的消拯隊,也陸續加入拯救工作。


光明日報 2008-12-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