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 2012

蕃薯和荷兰薯



近十年來, 物價的波動是有上無下, 以前用“賣米換蕃薯”來比喻這樣的物物交易, 不但沒賺錢, 還要倒貼。

但今天 走一趟超級市場或巴剎(菜市),比較價錢,誰都知道,這種交易做得過。

超級市場或巴剎賣的蕃薯, 有紅心,白皮, 紫色, 本地和入口品種。

蕃薯屬於雜糧蔬菜,非馬來西亞原生的植物。種薯始於何時, 則茫不可考,是在名字上還保留一個外來的痕跡, 一個“蕃”字。

蕃薯煲糖水,煮,烘或烤,就可以果腹, 價廉物美, 是一舉兩得的好東西。

老媽每念起日治時期,解決米糧缺乏的最普通的一種方法, 在屋前屋后種薯增產,蕃薯湯裡放一把米就成了蕃薯飯。蕃薯葉當蔬菜,蕃薯是荒年唯一的救星。

台灣電視連續苦情戲,最愛加插苦到吃地瓜飯(蕃薯飯)的劇情。

其實,台灣人的諺語:“時到時當, 無米煮蕃薯湯”,才是順其自然的人生觀。

英語Sweet Potato是指蕃薯, 直稱Potato既成“荷蘭薯”。

荷蘭薯和蕃薯是兩種,不同植物屬類的農產品。

荷蘭薯本是南美洲的土產,由荷蘭航海家帶到歐洲, 然后逐漸傳播到全世界。至今我們仍叫荷蘭薯, 就說明了它的最初來源。

依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統計, 中國的年產佔全世界70%的份額。荷蘭薯在中國俗稱馬鈴薯。

中國品種的荷蘭薯在檳城市場極普遍,又便宜。惟超級市場所賣由美國入口的一種, 每一粒都很肥大,可是,買起來價錢可不便宜,比中國的貴兩三倍,真吃不起哩!

荷蘭薯用西式切條,切片油炸,搗爛加油﹔ 或炒,燒,燉,炸等中式烹飪,都可以讓人吃的得津津有味。

今天禮拜天的特定家常菜如下:

早餐就是蕃薯粥佐以花生,菜脯,橄欖葉﹔

中午這餐要吃飯:荷蘭薯飯(香菇,蘿卜,蝦米,大蔥,荷蘭薯,調味料煮飯)。

下午茶點,以微波爐烤荷蘭薯, 握在手裡還有熱氣,吃起來特別有風味。(哈!The hot potato wouldn’t cause problem)。

晚餐已定揚州炒飯,配荷蘭薯泥與炸薯條。 

講出來,一整天的蕃薯和荷蘭薯當飯也當菜,定被人叫做“蕃薯” (傻瓜)
或“Potato”。


修訂 05/07/2009 multiply-25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