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關公雕像



方丈禪房,安放了一尊實木雕刻的關公像,手持青龍偃月刀,一幅戰斗姿態。

就外形儀表來說,關公生為丹鳳眼,面呈赤色,鬚髯修長飄逸,被譽為美髯公。

在中國生意人的心目中,提到關公,就聯想到“義”和“利”兩個字。

那就是關公的義氣,足於護財,佑平安。

那支大關刀,“過五關, 斬六將” (註1 ),“單刀赴會” (註2 ),戰無不勝,無往不利。

由此可見,生意人之尊奉關公,啟發了講信用, 求義氣,以利(刀)致利的求財理想信念。

關公也被一般人尊稱為關聖帝君,關帝爺。

關公名羽,字雲長,三國時蒲州解良人(今山西省)。早年和劉備,張飛三人, 在桃園結義, 共謀匡扶漢室。

民間對關公有多種不同的看法,很多人將關公奉為武神,檳城大伯公街(King Street)就有間專奉供關公的武帝廟。

佛教徒又把他尊奉為“伽藍護法”,守在寺廟中保佑香客出入平安。

但是一般讀書人, 卻將關公奉為“文衡帝君”,成為讀書人所奉祀的文教之神。

集道,佛,儒三教於一身,從而使關公更加深入民間。

方丈禁忌女佣觸摸關公雕像,怕“不貪女色”(註3)的關公發怒,降禍於寺。

故揩拭關公雕像這份差使,就賜予老衲了。

阿彌陀佛!

借禪宗六祖經典禪詩作個結尾: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註1 )三國演義第二十七回  美髯公千裡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
(註2 )三國演義第六十六回  關雲長單刀赴會   伏皇后為國捐生
(註3 )三國演義第二十六回  袁本初敗兵折將   關雲長挂印封金

修訂  08/04/2012 multiply-86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