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賽奧馬的陵墓

馬來人除了蘇丹,皇室貴戚,普通人死後葬身之地,都是在回教堂邊緣的墳地,墳墓前後頂多分插兩塊圓錐石碑。


亞依逸淡Kampong Melayu, 有座建於1881年,佔地35方尺, 特有一個半圓頂,造型優美的伊斯蘭教建筑風格陵墓。

墓室裡所葬的人物非王公國戚,乃是賽奧馬(Sheikh Omar Basheer Al-Khalidy)。




旁側之墓穴,為兒子賽扎卡裡亞(Sheikh Zakaria Al-Basheer)。

賽奧馬(Sheik Omar)只不過是一位由阿拉伯半島南端的也門(Yemen)移民來檳島的宗教師兼學者,教導及宣傳回教教義。

可是,在檳島回教徒集聚的社會裡,他享有崇高的地位。




諸多功績裡,最為當時英殖民政府賞識的,乃在1867年檳城私會黨在城市中心的大暴動事件,賽奧馬(Sheikh Omar Basheer)運用其聲威,制止回教徒參與暴動, 助政府平息騷亂漫延。



回教徒原先聚居之城市地區, 如打石街(Acheen Street) 椰腳街(Pitt Street) 牛干洞(Chulia Street)等, 以后因市場逐漸繁榮,居家隨着改建商店,賽奧馬(Sheik Omar Basheer)住家也由城市遷往Kampong Melayu鄉村。



賽奧馬(Sheikh Omar Basheer)死后, 不葬於回教堂墳地。兒子賽扎卡裡亞(Sheikh Zakaria)把他葬在Kampong Melayu住家之旁,並建造檳島最雄偉的陵墓,以表揚他對改革回教學術和文化作出的貢獻。

修订 01/07/2011 multiply-68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