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稍談檳城幾家報館

蓮花河的星檳日報

七十年代,常在北海碼頭的巴士總站來往的行人,常可聽到一位老報販, 不停地高聲喊叫著賣報:“星檳, air kouse da, gong wa

咋聽起來像在用檳城福建話說: “星檳啞巴, 開始要講話”。 想很多人真是聽不懂他嘰哩呱啦的賣什麼報。

其實呢, 他是在叫賣 :星檳日報,亦果西報 (Strait Echo),星報 (The Star) 和光華日報。

時移世易,當年熱銷的星檳日報和亦果西報,今日果真 “air kou” 啞巴,停刊了。

於七十年代問世的星報 (The Star),至今依然出版, 可惜所 (gong) 講出來的  (wa) , 都是由政黨嘴裡說出來的,可以說已淪為政黨報刊。

惟光華日報,雖非檳城最早創刊的新聞紙, 卻有著出版一百年的歷史,今天仍能繼續發行。

回顧檳城報業歷史,統計包括中英印巫報, 早報晚報, 大報小報,各語文報館至少有幾十間﹔但多數問世歷史短促,有者不及一兩年即告夭折。

可以發現到歷年來多數報館的變遷,主要源於兩個因素:一是政治氣候,二是資金管理。

坐落在蓮花河的星檳日報,創刊於一九三九年,80 年代展轉至林慶金手裡,就因財務管理失當, 公司資金緊缺, 無法周轉而導致自動停版。

蒙受魚池之殃的星檳日報各員工,為了彌補失業的損失,求助於有心商家另起爐灶,在六條路成立 “光明日報” 保住飯碗,目前社址移往中路每日發行數萬份

在檳榔律的亦果西報 (Strait Echo) 輝煌時期曾並吞檳榔牙塞西報  (Pinang Gazette)  和怡保馬來亞時報 (Times of Malaya),后來也是經過多手轉換股權,而至停刊的結局。

為提供印發檳城地方版的方便,總社設在吉隆坡的星報 (The Star),在椰腳街觀音亭對面設下社址,報館前生是海峽英殖民時期的鴉片館,今已遷址 Bayan Lepas

檳城報紙通常為大報對開,版面約 580mm x 350mm。星報 (The Star)  再對折一次取用四開本發行。 今天,在政黨控制之下運作的星報(The Star) 已淪為馬華公會黨喉舌的媒體。

在孫中山的主導下,光華日報於 1910 年 12 月 日創刊。目的乃在散播中國革命的意識和籌集革命基金。

經歷時代的變遷,光華日報歷屆董事會與管理層, 集納了一百年的豐富經驗,秉承踐行辦報的理念和宗旨, 至今依然每日出版。

在華文報業中,檳城新報出報比光華日報還早十五年,該報一直維持至檳城陷落在日軍槍刀下, 此並歸光華日報合辦。

另有檳城富商黃金慶和吳世榮,也曾經在 1907 年,創辦檳城日報助孫中山推動革命,不過如曇花一現, 缺資停辦了。

其他如 1920 年也是在檳城發版的華僑日報, 和出版至 1930 年的南洋時報 都是短期報章。
追懷先父特等的嗜好,乃每日早晚,必閱讀一份隻出一張的現代日報和現代晚報。當年現代日報的社址設在椰腳街 (Pitt Steet)

日軍佔領檳城期間,星檳日報被強佔做宣揚皇軍德政的工具, 出版彼南日報, 后改稱彼南新聞。

滑稽簡訊:槍刀下的檳城人很幽麼默,據說多數人會用彼南新聞報當大便紙擦屁股,所以今天要找一份珍藏版,只怕比海底撈針還要難呢!

修訂 26/09/2010 multiply-456
附: 報館印刷字房的鉛字粒


 
墘路光華日報



檳榔律的亦果西報(Strait Echo)



檳榔律的亦果西報(Strait Echo)
椰腳街觀音亭對面星報(The Star)

海墘路南洋商報


 Bayan Lepas 星報(The Star)

 椰腳街(Pitt Steet)現代日報

蓮花河的星檳日報社址

 中路光明日報

六條路光明日報

三條路光華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