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椰酒間 (tuak shop)

如果走進普通的煙酒專賣店,抬頭四望時,便會看到各色各樣的酒,名目繁多, 數不勝數。

屬於洋酒的威士忌, 萬蘭地,葡萄酒等等﹔ 中國酒有五加皮,紹興酒,茅台,五糧液等﹔ 本地自釀的有米酒,藥酒等等。

可是來到這類風格低調的特色酒專賣店, 俗稱椰涂鴉(注1: tuak)間, 既是售賣椰花酒的專賣店, 店面銷售的布置和氣氛, 與我們經常見到的煙酒專賣店, 截然不同。

椰花酒(Tuak) 不用品牌來顯示高貴,新奇,也不必証明歷史悠久, 照樣吸引其熟客進來消費。

椰酒間都是有領取由市政局, 消防局, 警察局批准的合法營業執照。

沒有客戶服務, 均以自助方式, 玻璃瓶灌庄或每杯零沽。

整個建筑物的模型, 結構簡單實用, 不僅具備后門, 更提供洗手和廁所設備, 造價估值低廉。

這樣一個融有獨特風格和形式的建筑物, 竟然在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檳城, 不受政府重視與保留, 一座一座的被拆掉。

記憶中日落洞路(Jelutong Road)和吉打路(Kedah Road)的兩間, 讓路給建筑業發展。

仍然能夠殘存下來的已經是很少, 到目前為止,可知的分別座落在:

1.
五條路中段 Macallum Street 



2. 廣東民律 ,郵政局隔鄰 Cantonment Road



3. 亞依淡路(湖花園路口)Kampong Bahru, Ayer Itam Road



4. 觀音亭后街Market Lane





在檳島仍可見到的上述四間,實在是十分難能可貴, 不過,也不知道還能保留到多久!

1tuak是一種由椰子花汁液制成的酒。

椰酒間的常客, 百分之九十是印度人, 一杯灌進肚子裡, 酒后洋相可千姿百態。

有喝至旁半醉時,恍恍惚惚的指手指腳,自言自語酒仙﹔ 也有爛醉如泥, 毫不顧忌直臥馬路的貴妃。







最近因機緣巧合, 在威省椰林一間華人海鮮酒家, 清嘗純正的椰花酒,再辨嘗參與黑狗啤酒, 兩個不同的滋味。

修訂 16/07/2011 multiply-69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