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我的恩師葉志顏


轉貼200945日登載於東方日報, 一篇由老校友胡萬鐸對已故葉志顏老師的記述。

我的恩師葉志顏
胡萬鐸

二戰結束后,我重回學校讀書。1952年在檳城靈唸初一時遇到訓導主任葉志顏老師。他可以說是除了雙親外,影響我一生最大的恩師。

當時我的體重113公斤,是個大胖子,見到同學就有點靦腆不自然。

葉老師看在眼裡,有一天他拉我走進剛建好的健美室,鼓勵我作舉重健美運動減肥。

在他不斷勉勵和嚴格訓練下,我堅持不懈,不到一年,就將體重減到65公斤,心裡對他由衷敬佩,自己也感到成功的喜悅。

葉老師也曾造就數位舉重健將。其中白尉鵬曾奪得1958年馬來亞先生冠軍,而丘榮山回中國后曾代表中國榮獲共產世界舉重賽亞軍。

那時候鍾靈寄宿生有好幾百人,共有20間宿舍,我被選為總舍長,葉老師則是總舍監。

他曾在中國接受過正式軍訓,做事非常有紀律,態度認真,要求嚴格。

他以軍訓方式監管寄宿生,早上6時起身做早操跑步運動,晚上9點半熄燈睡覺,集體吃飯先行「起立坐下」儀式,遲到者得先挨餓。

每一階段活動都以吹號角來傳達。他幾乎每天晚上都親自巡視宿舍,這種高紀律的生活對我日后人生影響很大。

過后,葉老師教我吹喇叭號角,成為號角手后,就可免除早操跑步。

我靈機一動,得到老師允許,自己又訓練了四位號角手,這樣一來,他們吹號角,而我就無需早上6時起身,可以在被窩裡多睡一個小時。

葉老師的座右銘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他把這句話寫在每一位學生的紀念冊上。他不時給我鼓勵和勸誡。

我尊敬他、敬佩他、聽從他的話,從他身上學到不少做人處世的道理。

只有一次,我傷了他的心。1955鍾靈學潮風雲緊急,當時鍾靈是左傾思潮的溫床,恩師為了我的安全勸我不要參與,我當面拒絕。

他說:「你不聽我的話去搞學潮,會坐牢的。」我立即毫不示弱回答他:「坐就坐罷!沒什麼大不了。」他生氣地走開。后來自己果然被抓,也被學校開除,這是后話。

恩師退休后生活安逸,子女有成,安享晚年。

多少年了,每一年我都誠心奉上一點心意給恩師,不為什麼,只因他是我的老師,我以一顆感恩之心去履行中華文化尊師重道之傳統。

葉志顏恩師不幸於2009315日逝世,享年91歲。自己未能及時前往拜祭送恩師最后一程,乃我人生一大遺憾。

悲慟之余,依自己記憶所及,寫成此文,以表我對恩師的追思與悼念,他的教誨,我深銘五中。

安息吧,葉老師!您叛逆的學生永遠懷念您!
修訂  17/03/2009 multiply-23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