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2

檳城監獄


根據檳城監獄局的網站: http://www.prison.gov.my/images/carta/penjara-penjara.htm#pp  (注1)記載,在今天吉靈納萬山“Chowrasta”的一帶地段,曾經是一間監獄的舊址。 確實地址在哪裡? 已無從考究。

檳城四坎店Kha-ku-keng,門牆上雖鐫有1849年份的字樣,論此間歷史最悠久的監獄,是設立在關仔角炮台古堡,而非四坎店Kha-ku-keng

檳城華人的詞語,有許多是馬來西亞各地所未曾聽到的。Kha-ku-keng,既是監獄。

1786年, 萊特上校在舊關仔角附近登陸, 不久,筑下康華麗古堡 (Fort Comwallis), 原意為防御盜賊, 附設監獄,以監禁囚犯。

古堡下的監獄, 規模屬扣留所類型, 從1789啟用至1811遷往檳榔路的Chowrusta Lines, 才再建有今天的四坎店Kha-ku-keng

大門雖開在監獄路(Gaol Road , 面向檳城中央醫院﹔ 只因一道高牆坐落在柑仔園(Dato Kramat Road中段的四坎店區域),檳城華人即以四坎店Kha-ku-keng對稱。

高牆圍繞, 警備森嚴的監獄,令人望而畏之。

由殖民時代沿用至今天,獄中服刑的人數已太多, 而住不下了。

聯邦政府已在檳城威省南部的小鎮,爪夷建造一座全新監獄,到現在還沒有公布何時起用。

站哨的女獄警给于忠勸,不要在警衛森嚴的地方,逗游拍照, 以免招惹是非。

1Pada pertengahan abad ke 19, tahanan-tahanan India yang dibawa daripada Penjara Bangkahulu, Sumatera dan pesalah tempatan telah ditempatkan di Chowrusta Lines di Jalan Penang. 19世紀中期由印度, 蘇門答臘移來和本地的囚犯被監禁在檳榔路的Chowrusta Lines。)
修訂 07/06/2012 multiply-91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