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檳城旅館業

燕京酒店收購和翻修隔壁的鄧藥房,打通側牆,改為餐廳。原本破舊的酒店,經修復成為古跡新酒店。 

話說峇都丁宜西式建筑風格的松林酒店,改成國際Hard Rock﹔大事擴充舊觀的E&O西式大酒店, 煙筒巷重新開業的三層樓中天大酒店, 都是陸續被增加保存的舊式旅館。 

內部雕龍畫鳳,古色古香,能說得上新舊交替的佼佼者,該是燕京酒店。 

據旅業公會統計,現今檳城大小的旅館,約有一百六十間,分中,西式管理。 

旅館等級分五星級至無級,也兼稱酒店,旅店, 旅社, 飯店或客棧。 

來說早期一些華人開辦的旅館: 

論規模和設備,當屬甲必丹鄭太平在新關仔角的上海飯店1 可惜被拆掉改建豪華共管公寓。 

童年曾進去游玩過,那可直通海邊游泳的丹絨武雅新賓大旅館, 新海景酒店旅館,舟山大酒店,紅毛路百樂門,京畿大旅社,都一一被拆掉或改建。 

擁有淡水泳池的峇都丁宜快樂山大酒店,被毀拆致已無遺跡可以追尋了。 

在調和路,二戰時期日本特務活動頻繁的朝日酒店,也被夷為平地。 

殘存下來的惹蘭阿珍的西湖酒店,蓮花河國泰旅社華都酒店,汕頭街新亞大旅社,車水路高賓旅社餐室,九龍酒店,有些甚至湮沒的難以辨認了。 

在記憶中還沒被淡化掉的老旅館還有駱淵慶學長管理在舊關仔角草場對面,中華總商會樓上的百代冷氣大旅社,檳榔律的中央酒店,南國,新加坡,北京,福民,環球 Town House 東方,馬來亞,﹔打石街的萬國, 柑仔園的福興,福安﹔ 日本橫街的大同,大陸沓田仔交界的成都, 亞洲, 港仔乾的皇后, 萬安 汕頭街的亞洲旅社,牛干冬的瑞士旅社,大門樓鴻賓,中路文華等等,多數已被時代淘汰了。

以上都是所謂酒店,旅店, 旅社, 旅館,飯店, 僅供旅客方便住宿。 

若要考究 客棧 的變遷,就得從1876年檳城開埠與華人移民史紀說起。 

客棧,這種小型的旅館,營業范圍包括代理購來回中國各港船票,運送行李上下輪船,代辦處理移民廳出入境手續,安排新客免費留宿數天等等事務。 

當年,從中國初來的移民都被稱為新客。 即使有親戚,新客也不方便寄宿,多數唯有投宿客棧。

記得小時候, 中街老店附近都是客棧,而且還分籍貫派系  

如潮州幫在二奶巷的汕頭棧,潮汕棧,打石街潮民棧,打石街潮成棧 

廣東幫的愛情巷粵南棧,中華棧﹔ 中天棧(今天煙筒巷翻的新中天酒店), 近日在牛干冬被翻為Reggae餐飲民宿的南華棧(南華旅社) 

福建幫在牛干冬有群賢旅社,社尾街天理棧, 檳榔律愛吾棧, 本頭公巷仁愛棧,打石街泉豐棧 

客屬幫者有唐人街東和棧, 義興街永發棧 

海南幫的牛干冬協豐棧, 大門樓僑民棧,大安旅社。 

獨立,馬來亞施行新移民政策, 欲來馬新的新客無法成行,兼回中國探親旅客促逐月減少, 至無客可攬, 

更慘重的狀況是中國廈門, 汕頭客貨輪停航,客棧業務大告衰退,客棧這門生意不得不告停屯,結局是在市場上告終。 

1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2/10/blog-post_28.html

 

 

修訂12/03/2012  multiply-84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