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2

馬來西亞華裔穆斯林


同中國來的朋友到穆斯林餐廳享用封齋期間的餐,有幸洗耳恭聽中國穆斯林的生活點滴, 受益頗多。

反觀馬來西亞當今最辣手的宗教問題, 是一講到穆斯林, 就是指定馬來人。

在馬來西亞,信奉穆斯林,或稱回教的其他種族,不論是華人或印度人, 都不能享有馬來人同等的特殊地位。

論馬來西亞穆斯林, 以其說馬來人沒有宗教信仰自由, 一出生就是回教徒, 不如說是馬來人被自己以馬來人為主的政黨操縱。

根據歷史記載, 十三世紀以前, 馬來亞受印度文化之影響甚深。

初期馬來人原信印度教(婆羅門教)或原始不成形的宗教(巫師Bomoh, 嬰鬼pontianak 等荒誕的鬼靈信念)。

至十四世紀初,回教傳入馬來亞,印度文化漸歸淘汰。 延至今日,竟無一個馬來人信仰印度之任何宗教。

反之,信奉回教的印度人,則隨處皆是。

回教傳入中國的歷史, 可以追溯至唐代。莫罕默德在貞觀年間,派人到華傳教。廣州的懷聖寺,和越秀山麓芝蘭湖畔蘭圃附近的古墓, 便是最有力的証據。

六百年前,信奉回教的明朝鄭和太監出使馬六甲,幾百名落戶馬六甲的隨從,也就是最早的馬來亞華裔穆斯林。

記憶中的馬來亞華裔穆斯林有, 60年代中學時期,常在廣播電台佈經的馬天英回教長老, 60年代在柔佛的馬青團團長馬摩西。

今天文化界名人永樂多斯博士也是虔誠的穆斯林。

假如沒有記錯,州議員郭廷愷,該是最早由中國移民檳城而集居姓郭橋,白崎郭姓穆斯林社區的后人。

馬來西亞華裔穆斯林,今天也同時進入戒齋月,和將慶祝開齋節。

穆斯林是個世界性的宗教,是穆斯林的需要。穆斯林不是馬來人一門獨霸的宗教,任何人都可以信奉穆斯林。



祝馬來西亞華裔穆斯林, 封齋順利, 開齋節快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