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12

已故吳鶴琴(白鶴)老師


難得搜到這張1967年繳交的學校擴建費收據, 一個月馬幣壹元正, 是吳鶴琴(白鶴)老師簽收的 , 這是何等珍貴的文物呀!

記得教導過我們的高,初中華文及歷史老師有錢景澄, 黃霜仁, 蔡一芳, 華子光, 蘇宗文, 蕭遙天, 何愚, 汪開兢, 梁潤洲, 丘白斯, 楊庚生等等老師。

至今相繼仙逝老師, 知之多者矣。

雖然受業於 已故吳老師, 只短短的一年, 卻讓老衲無法忘懷他那獨特的風姿和詩人的氣質。

無論什麼時候, 吳老師總是惦記著自己曾從鬼門關游過一圈, 自稱是一支腳踏進棺材裡的半死人。

所以他嘻哈笑看人間得失, 平平淡淡地面對生活, 踏踏實實地教書育人, 發揚他那高尚職業道德和無私奉獻的精神。

偶爾翻書又翻到一篇老校友在南洋商報的剪貼,連同老師寫給1965, 1966 和1967畢業生的贈言,在此轉貼以悼念已故吳鶴琴(白鶴)老師。

誠能深思是身 不可使之為小人之婦 其以利欲之習 怛焉為之痛心疾首 專志乎義 而日勉焉
錄陸九淵語書增 一九六五年 高中高商畢業特刊

先生前日教某思君子和而不同 某思之數日 便覺胸次開闊 其意味不可以述
伊川先生語
一九六六年 高中高商畢業特刊

一九六七年 高中高商畢業特刊
韓子曰 自勇其斷 則毋以其謫怒之 自智其計 則毋以其敗窮之 是亦處世之道也

老师在老衲纪念册留下的新颖(毛筆混原子筆)中國畫墨迹。

南洋商報的剪貼



3 comments:

丱人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東山 said...

您好,

文中提到蕭遙天先生執教事宜,未知可否進一步了解此事。在下長期收集蕭遙天先生資料,希望盡快能整理出版。謝謝。


東山(kuangren2@gmail.com)

huctan said...

東山老師,

您好。

對已故 蕭遙天老師生前執教的點滴,我簡略地貼在網上,
http://huctan.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_1577.html

希望對您的需求有點幫助。

謝謝
陳煥章